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童年回憶 黏土動畫Pingu企鵝家族來囉!

「遊園地」動畫劇集黏土偶,原作者歐特馬・顧特曼先生,在世參與最後作品。(時藝多媒體傳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遊園地」動畫劇集黏土偶,原作者歐特馬・顧特曼先生,在世參與最後作品。(時藝多媒體傳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最經典的黏土動畫《Pingu》(企鵝家族),迎來成立的第40週年!特別舉辦「Pingu企鵝家族的誕生-40週年巡迴特展」海外展出,且首站來到臺灣。展覽中完整展示「Pingu企鵝家族」製作動畫的各種幕後祕辛,包括原作者親筆手寫腳本、動畫分鏡圖、珍貴黏土模型等近400件展品,共有5大展區讓粉絲一次逛個夠!

《Pingu》(企鵝家族)於1980年瑞士影像製作人歐特馬・顧特曼(Otmar Gutmann)製作的原型逐格動畫。1990年以後,電視系列影片也在超過世界155個以上的國家和地區播放,企鵝男孩「Pingu」和他朋友們溫馨幽默的故事受到全世界人們的喜愛。

空運來臺超巨大Pingu。(時藝多媒體傳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空運來臺超巨大Pingu。(時藝多媒體傳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Pingu每天都保有精神以及好奇心快樂的生活著,但Pingu也不是像資優生般的,有時也會得意忘形的被罵,有時也會因為寂寞而哭泣。Pingu的模樣,也讓大人回憶起了童年。

展覽五大展區 兩大互動區

Pingu誕生的祕密故事區:首次公開原作者相關的小故事,製作資料與分鏡圖,並介紹歐特馬和工作室同仁,如何創造Pingu的歷程。

黏土動畫區:介紹實際拍攝所使用的珍貴黏土人偶、劇集。也公開試播片「南極來的企鵝」的原檔。

動畫原始膠卷珍藏展出。(時藝多媒體傳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動畫原始膠卷珍藏展出。(時藝多媒體傳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充滿魅力的工作室區:展示工作室中所使用的攝影模型,以及介紹動作製作過程和拍攝方法,集結了Pingu和朋友之間天真多樣的表情。

Pingu藝術品區:利用黏土獨有的特性來表現Pingu自在伸縮且愉悅的肢體展現,也是豐富故事的重要元素之一。將拉伸、攤平等自由表現的身體動作以「時間的變化過程」來進行介紹,還展示用來裝飾黏土的小道具。

40週年巡迴特展主視覺黏土偶。(時藝多媒體傳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40週年巡迴特展主視覺黏土偶。(時藝多媒體傳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3DCG動畫區:在2017年日本製作的3DCG動畫「Pingu the City」,是採用CG動畫技術呈現黏土質感及追求逐格動畫動作感特徵的Pingu世界觀。以CG動畫呈現容易與小朋友產生共鳴的職業作為主題,同時讓大家感受到企鵝家族的魅力。

「浴缸」場景動畫黏土偶。(時藝多媒體傳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浴缸」場景動畫黏土偶。(時藝多媒體傳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這次臺灣展出內容還特別增加2個「Pingu雪屋」及「Pingu釣魚趣」大型實景互動空間,讓喜愛Pingu的朋友們留下滿滿精彩回憶! 此外,展場設有來自日本的限量Pingu商品及巡迴特展限定商品,Pingu粉的你小心荷包失守。

「Pingu 企鵝家族的誕生:40 週年巡迴特展」只到 5 月 1 日止,把握最後機會!趁著展覽期間,朝訪一下吧!快到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 7 樓西側特展區,探索 Pingu全新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