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東北封城耽誤春耕 陸媒自曝巨大糧食缺口

中共嚴厲的疫情清零政策,不僅對城市經濟造成巨大停滯,也耽誤了農業春耕。(Frederic J. BROWN/AFP)
中共嚴厲的疫情清零政策,不僅對城市經濟造成巨大停滯,也耽誤了農業春耕。(Frederic J. BROWN/AFP)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中共嚴厲的疫情清零政策,不僅對城市經濟造成巨大停滯,也耽誤了農業春耕。在農業大省吉林,清零政策與糧食生產之間的衝突不斷突顯。再加上烏克蘭戰爭導致糧食價格飆升,中國或面臨糧食供應方面的嚴峻挑戰。

吉林是中國第二大玉米種植區,種植面積占全國的10%。由於染疫人數激增,東北部分省分已被封鎖數週,物流、種子、農業物資等運輸都受到影響,人員也無法自由流動,這或導致農民今年無法及時在田裡種植農作物。

根據陸媒財新網報導,正值備春耕關鍵時期,吉林省卻正在爆發新一輪疫情,玉米的核心產區吉林深受影響,預計臨時儲備玉米售罄後,今年產需缺口大約在2千萬噸以上。

彭博社4月5日報導,不太清楚春耕將被中斷多長時間,以及這種中斷是否會影響糧食產出。目前中國是最大的玉米和大豆進口國,由於國內糧食短缺,近年來的海外採購量不斷創歷史新高,從而進一步推升了全球價格。

隨著俄烏戰爭加劇,作為世界主要糧倉的俄羅斯和烏克蘭出口都受到戰爭影響,中國買家轉向美國等購買穀物。

中國農民因疫情耽誤春耕,也讓中共感到緊張,中共在北京召開的玉米水稻生產工作推進會議上,中共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稱,近幾年玉米播種面積下降較多的地方要加快恢復,西南、西北地區要擴大生產,東北、黃淮海地區則需保持穩定,希望玉米種植面積和產量穩定在去年水平上。

吉林省官員最近幾天也強調,疫情控制和春季種植都是「重點」。「農時不等人」,吉林當局在4日晚間的微信聲明中說,如果農民滿足某些條件,包括檢測呈陰性並且不是密切接觸者,可以從4月5日起「申請回家」。

美國總統拜登上月在歐盟峰會上表示,美國政府對俄羅斯實施制裁後,全球糧食短缺「將成為現實」。而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FP)也警告說,戰爭嚴重威脅該部門提供全球1.25億民眾糧食的救援工作,「這對於全球的(糧食)影響,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所未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