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糧食緊張 中國多地復耕

俄烏戰爭引爆全球糧食危機。正值春耕時節,中國多地出現逼迫農民復耕的情況,而由此造成的損失,只能由農民自己買單。圖為2017年3月15日山東省聊城茌平縣的中國農民在麥田裡勞作(STR/AFP)
俄烏戰爭引爆全球糧食危機。正值春耕時節,中國多地出現逼迫農民復耕的情況,而由此造成的損失,只能由農民自己買單。圖為2017年3月15日山東省聊城茌平縣的中國農民在麥田裡勞作(STR/AFP)

【記者張宛、王佳宜/報導】【大紀元2022年04月05日訊】(大紀元專題部記者張宛、王佳宜採訪報導)俄烏戰爭恐引發全球糧食緊張,而原本就是糧食進口大國的中國,更被中共當局要求把強行從耕地改為的魚塘或樹林,再次「變回」耕地。而由此造成的損失,只能由農民自己買單。

目前,正值春耕時節,中國多地出現逼迫農民復耕的情況。一些地方的官員為了完成復耕任務,強行將當地一些養魚塘填平、果園剷平後恢復種糧。

「我們這邊有個大魚塘,好多人都傾家蕩產的投資進去了,結果政府徵收土地填平了魚塘,毀了多少個家庭。相當一部分人在銀行貸了上百萬的款參與投資,一夜之間什麼都沒了。(中共)政府一個政策,最後倒楣的永遠是普通百姓。」河南省某地的王先生日前告訴《大紀元》。

王先生傷心的表示,「最後只是象徵性的給點賠償金,沒地方和政府講理。沒人、沒關係、沒錢的底層百姓就是如此的淒慘。」

在江蘇省北部的駱馬湖地區也發生了類似情況。該地區跨越宿遷市和徐州市。宿遷市的張先生向《大紀元》透露,駱馬湖地區的螃蟹塘、蝦塘、魚塘、藕塘都已被填平,「政府說是要恢復耕地」。

黑龍江某地的陳先生家也發生了類似的情況,魚塘、蝦塘等都被填平用作耕地,而當局只是象徵性的給了點賠償。

中共當局給中國設定的耕地紅線是18億畝。也就是說,只有確保至少18億畝耕地的耕種,才能保證中國的糧食基本自給。

中國雜交水稻專家袁隆平生前(2019年7月)接受中共央視《面對面》節目專訪時說,「中國糧食是不夠吃的,要進口的。」比如大豆,「每年進口大豆七八千萬噸。」他還說,「現在國家還有錢買糧食,如果人家一卡你,不賣糧,那就麻煩了,要餓肚子。這個是問題,是大問題。」

4月2日上午9點,袁隆平青銅雕像在湖南省水稻研究所稻聖廣場揭幕。雕像的基座上寫著「願天下人都有飽飯吃」。

顯然,中共為了不被卡脖子,正在採取極端作法復耕復種,並把復耕成果與官員的業績考核掛鉤,並且通過衛星監控各地的耕地情況。在2020年9月18日中共國務院舉行的新聞會上,中共國土資源部副部長王廣華表示,要嚴格禁止占用永久基本農田挖塘養魚和發展林果業,包括種植苗木、草皮等綠化裝飾等。

王廣華說,中共有十多顆衛星每天都能夠傳回影像訊息,每個月衛星都可以覆蓋一次中國的耕地情況。當局還計畫突擊抽查,並會加大土地問題查處力度。

中共當局層層下壓、督促土地復種的背後,是中國撂荒土地數量驚人,已經危及到糧食供應安全。

根據中共《經濟日報》今年2月發布的中國耕地問題調查報告,衛星監測數據顯示,中國現有耕地中,真正種糧的面積約占七成。南京林業大學的「中國村莊經濟課題組」在2021年對江蘇省無錫市進行了調查,結果發現種糧規模經營戶平均每畝純收益僅34元人民幣(約5.3美元)。

種糧食不掙錢,再加上大量農民工外出務工,在中共當局的推動下,很多耕地就從農民手中流轉出去,而工商資本則乘勢大規模進入,為追求利潤將流轉土地用於效益更高的「非糧化」種植,比如林地、果園、種植經濟作物等。

調查報告說,中國的土地流轉比例已超過三分之一,而工商資本占到了流轉土地的約10%。

中共去年8月公布的中國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以下簡稱三調)結果顯示,從2009年到2019年,中國既有耕地淨流向林地1.12億畝,淨流向園地0.63億畝。

但是,大規模改種之後,很多耕地的耕作層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壞,有些土地已經無法再作為耕地使用。

中共官員在去年9月的記者會上承認,中國一些耕地被改種了水果、茶葉以及中草藥之後,土地耕作層受到了破壞,需要再培肥改良才能用於糧食生產;還有一些種植了苗木、草皮的土地,由於移栽取土,對耕作層破壞很嚴重。尤其是根系發達的楊樹、桉樹等樹種,既耗費養分,又破壞土壤結構,一旦種上,土地就很難再用於種糧食了。

中國耕地的「非農化」問題則更加嚴重,其最大的推手就是中共地方政府的土地財政。

中共「三調」結果顯示,中國城鎮村以及工礦用地5.29億畝,其中村莊用地占3.29億畝,占比62%。

中國耕地問題調查報告說,1985年中共中央與地方政府分稅制改革之後,地方政府開始大力推動工業化、城鎮化進程,大搞基礎建設;從1990年代起掀起了開發區熱,導致大量的耕地被占用。

官方統計顯示,從2009年到2019年,中國的耕地減少了1.13億畝。而耕地消失速度一直在加快。

從1957年到1996年,中國耕地年均淨減少超過600萬畝;1996年至2008年,年均淨減少超過1,000萬畝;2009年至2019年,年均淨減少超過了1,100萬畝。調查者認為,如果以此速度減少,十年後中國耕地可能會突破保障糧食安全的18億畝底線。

實際上,近十幾年來,中國的糧食進口量一直在持續增加,從2008年到2017年,中國糧食進口量從3,898萬噸增至超過1.3億噸,進口量占需求量的比例也從6.87%提升到17.45%。根據中共海關的數據,2021年,中國糧食進口達到1.64億噸。

中共正式啟動「退耕還林」是2002年,然而到了2020年,中共還在鼓勵「歸耕還林」。2020年5月,中共財政部、國家林草局聯合印發《林業草原生態保護恢復資金管理辦法》,文件提出退耕還林每畝補助是1,200元(約189美元),退耕還草每畝補助850元(約134美元)。

「讓退耕還林的是中共,要復耕的也是中共。中共一個政策的改變,受損失的就是中國農民。」獨立撰稿人諸葛明陽說。

責任編輯:連書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