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抗日英雄徐驤壯烈成仁127周年 苗縣追思緬懷

苗栗縣府與會貴賓上香致意 (苗縣府提供)
苗栗縣府與會貴賓上香致意 (苗縣府提供)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頭份市抗日英雄徐驤壯烈成仁127周年,苗栗縣4月6日上午舉行追思祭拜儀式,副縣長鄧桂菊期望透過每年祭拜追思,讓後代了解徐驤的英勇事蹟,永遠流傳他的忠義精神。

徐驤為頭份人,文武兼備,18歲被推舉為秀才,在頭份開班授徒,教育當地子弟,甲午戰爭後,清朝將台灣割讓給日本,當時38歲的徐驤號召鄉民組成「田賦軍」,並在西元1895年年帶領頭份子弟義民軍,參與12次對日戰役,不幸在乙未年10月間曾文溪之役壯烈成仁,電影「一八九五」即是描寫徐驤、吳湯興、姜紹祖「客家三傑」的抗日事蹟,徐驤更被史學界推崇為「乙未戰爭」台灣抗日英雄第1人。

2010年2月在當時擔任立委的縣長徐耀昌奔走爭取下,客委會補助在頭份市濱江街旁興建徐驤紀念公園,設置紅磚砌牆刻文並設立徐驤銅像,詳述徐驤在1895年參與的12場戰役,引領民眾回到乙未年認識這段抗日史蹟,向這位保鄉衛土、壯烈成仁的烈士致上最崇高敬意。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 希望尋找地點緬懷徐驤的英勇事蹟客委會主委楊長鎮希望尋找地點緬懷徐驤的英勇事蹟(苗縣府提供)

今天上午在徐驤紀念公園舉辦的追思祭拜儀式,由客委會主委楊長鎮、副縣長鄧桂菊、立委徐志榮秘書、議長鍾東錦秘書、縣議員徐功凡、鄭聚然、溫宜靜、頭份市長羅雪珠、縣府文觀局長林彥甫、社會處秘書謝祥乾、徐氏宗親會等共同上香祭拜,緬懷徐驤的抗日義行。

徐驤的親戚、屏東徐氏宗親會長徐開儒感謝縣府、頭份市公所舉辦這項活動,讓後代子孫能在每年農曆3月6日徐驤冥誕這天紀念、緬懷祖先對日抗戰、保鄉衛民犧牲奉獻的精神。

徐驤烈士銅像徐驤烈士銅像(苗縣府 提供)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表示,為了讓民眾都能夠了解徐驤壯烈成仁的英勇事蹟,將與頭份市公所研商協調在頭份鬧區尋找1處人潮聚集的地方,設置追思緬懷徐驤先烈的場所,以發揚烈士保台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