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報復西方制裁 俄將監控糧食出口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表示,對俄國的戰爭罪指控,正在破壞俄羅斯和烏克蘭的和平談判。拉夫羅夫資料照。(Handout / RUSSIAN FOREIGN MINISTRY / AFP)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表示,對俄國的戰爭罪指控,正在破壞俄羅斯和烏克蘭的和平談判。拉夫羅夫資料照。(Handout / RUSSIAN FOREIGN MINISTRY / AFP)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對於烏克蘭指控俄軍在布查鎮(Bucha)屠殺逾300位平民,俄國官員表示,對俄軍的戰爭罪指控是「巨大偽造品」,意在詆毀俄軍。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指控俄軍在布查鎮處決平民,犯下戰爭罪。美國總統拜登也點名俄國總統普亭是戰爭犯,呼籲對他進行戰爭罪審判。

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Igor Konashenkov)週二(4月5日)表示,是烏克蘭軍隊自己在布查進行大屠殺,而且烏軍計畫在其他地方進行更多屠殺。

據俄羅斯國家電視臺報導,科納申科夫在記者會上說:「『烏克蘭第72心理行動主要中心』的部隊,又一次拍攝了據稱被俄軍暴力行動殺害的平民的畫面,以便透過西方媒體傳播和宣傳。」

《大紀元時報》未能獨立核實烏克蘭或俄羅斯關於布查大屠殺的說法。基輔官員上傳到網上的照片和影片,顯示了亂葬坑和街道上到處是屍體的畫面。

俄:戰爭罪指控 破壞談判

同樣在週二,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表示,把全球的注意力集中在布查,是美國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企圖破壞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的和平談判。

拉夫羅夫透過俄國官方媒體表示:「他們希望找到能破壞進行中的談判的理由。他們要在這個時刻,就像他們所說的『曙光來臨的時刻』…他們要在這個時刻進行破壞。」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週二告訴記者:「這根本是一場精心策劃的悲劇性表演。這是為了詆毀俄軍而偽造,而且不會奏效。」

普亭警告:制裁是兩面刃

普亭週二表示,在西方國家因俄國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行動」而實施制裁之際,莫斯科將仔細「監控」對「敵意」國家的糧食出口。

普亭在一場農業會議上說:「在全球糧食短缺的情況下,我們今年對國外糧食供應方面將更加謹慎,對於那些明顯對我們有敵意的國家,也將仔細監控出口的各類商品。」

普亭補充,俄羅斯糧食生產「完全」能夠滿足內需,並要求官員擴大尋找進口的替代方案,「讓負面的外部影響減至最小程度」。

針對德國近日表示,將暫時接管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的德國子公司,普亭在電視轉播的會議中告訴高層官員,「能源業的情勢正在惡化」,他警告,「這種做法有如雙面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