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鄧醫談養生】突然頭痛要注意

嚴重頭痛比較少見,但也不可大意忽視,要有一定的警覺性,注意身體健康。(123RF)
嚴重頭痛比較少見,但也不可大意忽視,要有一定的警覺性,注意身體健康。(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頭痛是日常生活中很常出現的毛病,很多情況都會有頭痛,原因包括疲勞、睡眠不足、壓力、藥物副作用、毒品、病毒感染、普通感冒、頭部受傷、食用冰冷食物或飲料,甚或是牙齒問題等。但有些頭痛不可小覷,如腦炎、腦癌、腦膜炎及顱內動脈瘤等。我們現在來看一看哪些頭痛一定要去看醫生: 

高血壓的劇烈頭痛。因為高血壓很嚴重的時候,會導致顱內出血,產生劇烈頭痛,症狀有麻木、肢體無力、吞嚥困難、視力模糊或嚴重的暴烈性頭痛、頸部僵硬、持續嘔吐、意識喪失等等。這時要盡快去醫院。 

不明原因腦部劇痛,有時是顱內動脈瘤破裂出血造成的頭痛。由於破裂前幾乎無症狀,破裂後致死率高,所以又被稱為腦中的不定時炸彈。好發在45~55歲之中年人,女性的發生率較高。動脈瘤破裂前,大多數病患沒有症狀,然而一旦破裂,就會造成蜘蛛網膜下腔出血,會有像爆炸般的突發性劇烈頭痛或意識喪失,不緊急處理的話,其死亡率高達50%。 

頭部外傷後頭痛,要小心顱內出血,顱內壓升高後,會逐漸喪失警覺性,射出性嘔吐等危象,漸漸昏睡,不易喚醒。有些顱內出血的問題在受傷後幾個月才會出現,所謂的硬腦膜下血腫,導致慢性頭痛。頭部外傷後,靜養觀察是最重要的。如有劇烈頭痛並伴有嘔吐、吵鬧不安,就一定要看醫生。

突然的、難以忍受的頭痛,姿勢突然改變會加重頭痛,這種可能是腦壓增加引起的頭痛。腦瘤患者中,90%以上都存在頭痛症狀。還常伴有噁心、嘔吐、癲癇、局灶神經功能障礙等症狀。 

總之嚴重頭痛比較少見,但也不可大意忽視,要有一定的警覺性,注意身體健康。◇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