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居家隔離即起放寬 可同戶隔離、清消可共用衛浴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即日起放寬居家隔離規定,包括,原則1人1室、同戶可居家隔離、清消可共用衛浴等。(大紀元資料照)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即日起放寬居家隔離規定,包括,原則1人1室、同戶可居家隔離、清消可共用衛浴等。(大紀元資料照)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本土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升溫,除近日確診數接連破百例外,6日單日本土再增281例,創今年新高。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即日起放寬居家隔離規定,包括,原則一人一室、同戶可居家隔離、清消可共用衛浴、境外移入不適用、加強衛教及清消等5大原則,並透露,隨著確診者數量越來越多,未來將朝啟動輕症「居家照護」方向因應。

陳時中表示,考量近期國內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升溫,陸續發生感染源不明的病例,社區傳播可能有擴大趨勢,為兼顧實務需求及社區防疫安全,因而決定即日起放寬居家隔離規定。

陳時中表示,居家隔離仍以有單獨房間及衛浴的「1人1室」為原則,不過在能夠遵守居家隔離、每次使用浴廁後能適當清消情況下,同住者也可與居家隔離者「共用衛浴」,另若家戶中所有同住者都需要居家隔離,將可以「同戶」隔離。

但陳時中說,若入境者在居家檢疫期間,因接觸確診者轉為居家隔離身分,仍以原檢疫地點隔離至期滿為原則,不適用上述放寬規範。

面對近日本土確診人數破百例,甚至連日創新高,指揮中心如何因應?陳時中表示,過往(確診數較少)是採取精準疫調、擴大匡列、PCR採檢,及確診者住院治療的方式。

不過隨著確診者變多、社會量能無法負擔,陳時中說,整體規劃將朝簡化疫調、科技防疫、以快篩取代或與PCR交互運用,確診者輕重症分流,重症到醫院、輕症到集中檢疫所,或在確診者數量較大時,將朝啟動輕症「居家照護」方向因應。

新北討論確診者「在宅照顧」  陳時中:三部分仍需考慮

新北市長侯友宜6日上午召集7家醫院院長,討論確診者「在宅照護」具體事項,若出現大量確診病患,將啟動分區、分級的照顧模式,配合去年啟用的虛擬病房和遠距醫療關懷服務,整合醫院、集中檢疫中心與衛生所等基層醫療體系,只要中央發布指令,將可立即啟動。

陳時中表示,這些措施需要有完整規劃,相關指引現在修訂中,新北市非常積極進行,「我想這非常好」,不過整體仍有三部分需要考慮,首先輕症者在宅照護時,如何被照顧、病況條件、家中成員、是否能1人1室或1人1戶等,這些都還需要研究。

陳時中進一步表示,另在生活協助方面,各縣市政府都有關懷中心,如何對確診者持續照顧,仍需要討論,最後,如何提供醫療協助部分,儘管現有遠距醫療結合科技應用程式,不過如何讓效率更高、休養者更安心等,都會請專家提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