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遭議員質疑防疫無魄力 彰化縣長據理駁斥

彰化縣長王惠美遭議員質疑防疫沒魄力。(民進黨團賴澤民提供)
彰化縣長王惠美遭議員質疑防疫沒魄力。(民進黨團賴澤民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民進黨彰化縣議員黨團7日在縣議會召開記者會,指摘縣長王惠美面對大甲媽祖遶境活動,把學校開放責任推給中央政府實在令人匪夷所思,更讓人懷疑王惠美縣長對校園防疫的決心與魄力。

該黨團總召賴澤民表示,大甲媽祖繞境活動將於本周五(8日)起駕,往年信徒常在沿途校園、宮廟休息,但由於自今年3月底起疫情逐漸升溫,各地方縣市對防疫政策也逐漸緊縮,特別台中市政府與雲林縣政府日前已宣布禁止對外開放校園,唯獨彰化縣政府卻將禁止校園對外開放決策推給中央政府與各學校去處理。

賴澤民指出,但面對大甲媽祖遶境活動,一向以防疫嚴謹自豪的王惠美縣長卻反而要各學校防疫小組訂定防疫計畫來決定開放與否,把學校開放責任推給中央政府實在令人匪夷所思,更讓人懷疑王惠美縣長對校園防疫的決心與魄力

針對彰化縣議會民進黨團質疑縣府將禁止校園對外開放決策推給中央的問題,縣府表示,目前沿彰化市中山路的學校,只有國聖國小在非上課時間開放廁所,其他均不對外開放。

縣府指出倘如民進黨團所言,縣府交由各學校自行決定開放範圍與動線是陷學校於不義,那中央交由各縣市處理豈非也是陷各縣市於不義?中央面對疫情是不是政治考量凌駕於專業考量?民進黨團說教育處可以直接宣布開放與否,那教育部不也可以直接宣布開放與否? 縣府呼籲大家應該少一點口水,齊力做好防疫。

縣府表示,目前中央尚未禁止香客進入校園,教育部長潘文忠也說「通通不能進是矯枉過正」,6日內政部最新頒布的防疫指引更規定有關沿途的學校校園是否開放讓繞境民眾使用洗手間等,由當地的直轄市、縣(市)政府在學校能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自行決定。

縣府請學校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自行決定是否開放的作法,除落實校園自主外更完全符合中央的指引規定,中央從疫情爆發以來即不斷大聲疾呼「中央,地方,防疫一條心」,陳時中指揮官6日說「疫情不要跟選舉作連結」言猶在耳,縣府不解為何「順時中」卻慘遭民進黨團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