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傳北京憂俄行動失敗

俄羅斯總統普亭(前左)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右)資料照。(Thomas Peter-Pool/Getty Images)
俄羅斯總統普亭(前左)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右)資料照。(Thomas Peter-Pool/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個半月後,傳中共領導人現在擔心,戰事「可能對中國國內政治產生微妙的影響」。

《日經亞洲評論》資深記者中澤克二(Katsuji Nakazawa)週三(4月6日)撰文說,中國的政界人士表示,如果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的軍事行動失敗,透露出「專制領導人在位時間過長,往往會在關鍵時刻做出錯誤決定」的訊息,這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來說,會是一場惡夢。

習近平有望在今年秋天獲得中共最高領導人的第三個任期。中澤克二表示,如果俄軍出師不利,將在中共第二十屆全國代表大會召開之前,對習近平造成不可估量的損害。

習近平、普亭在2月初會面,發表聯合聲明說中俄夥伴關係「沒有限制」。隨著西方聯合制裁及戰事拉長,中俄合作似乎正變成中方的「桎梏」。

中澤克二發表文章說,中國政界人士告訴他,烏克蘭戰爭發生一個半月後,習近平現在擔心「它可能對中國國內政治產生微妙的影響」。

習近平擔心,如果普亭的軍事行動失敗了,會傳遞這樣的印象:一個在位時間過長的專制領導人往往會在關鍵時刻做出錯誤的決定。

中澤克二認為,即使習近平這次贏得連任,俄國的失敗也會使他不能在2027年的下一屆黨代會之後繼續任職。如果習近平要想終身擔任國家元首,需要每五年重新當選為中國共產黨的總書記。今年秋季爭取第三個任期,是習邁向超長期統治的第一步。

中澤克二形容,習近平和普亭是奇怪的搭檔,「在樹敵無數之後,兩人都別無選擇,只能繼續執政。他們需要防止各自的船翻掉,直到2030年代到達目的地。」

中共目前的大多數長期計畫和國家建設願景,都將2035年設為一個目標年。習如果要執政到2035年,他可能需要設立一個新的終身最高職位,類似毛澤東擔任的黨主席職位,直到他去世。

中澤克二認為:「習近平需要普亭來生存。如果他的俄羅斯『同志』倒下了,習近平就有可能跟著倒下,普亭的生存對習近平至關重要,但對中國不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