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對抗通膨 聯準會再釋鷹派訊號

3月會議紀要顯示 多名官員傾向在未來進行一次或多次升息2碼 年內升息10( 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3月會議紀要顯示 多名官員傾向在未來進行一次或多次升息2碼 年內升息10( 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記者周雲/編譯】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週三(4月6日)公布3月會議紀要顯示,聯準會官員「普遍同意」以每月最高950億美元的速度減持大量債券;而且隨著通膨壓力的增加,聯準會官員傾向在5月升息50個基點(2碼)的可能性相當高。紀要還顯示,3月升息25個基點(1碼)的決定是考慮到俄烏戰爭帶來的不確定性。

據美國財經頻道CNBC報導,在3月15、16日的會議上,聯準會批准了三年多來的首次升息,將短期基準利率從2020年3月以來的接近零,提升25個基點,以抑制近40年來最嚴重的通貨膨脹。

不過,會議紀要暗示,在上次的會議中,多名官員傾向於一次升息2碼,但受到俄烏戰爭的爭議及短期不確定因素的影響,因此認為3月升息1碼是合適的。

在3月的會議上,聯準會官員也大幅上調了通膨預期,並下調了美國經濟成長預期。通膨飆升是央行收緊政策的驅動因素。

會議紀要顯示:「許多與會者指出,在未來的會議上,將(基準利率)的目標區間進行一次或多次升息2碼可能是合適的,尤其是在通膨壓力持續升高或居高不下時。」市場預計聯準會今年將總共升息250個基點。

利普樂金融(LPL Financial)首席股票策略師克羅斯比(Quincy Krosby)分析:「聯準會毫不含糊的告訴市場,通膨很嚴重,這是最重要的,我們將對抗通膨。在就業市場健康的背景下,聯準會明確向市場表明,將以更強硬的態度對抗通膨。」

對於縮減資產負債表方面,聯準會官員「普遍同意」每月最多縮表規模合計950億美元的資產,其中每月最多縮減600億美元和350億美元的抵押擔保證券(MBS)。雖然官員們沒有進行任何正式投票,但會議紀錄顯示,聯準會委員們同意最快從5月會議結束後啟動縮表。

在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開始後,聯準會每月購買大量債券,直至上個月仍然在買,因此聯準會持有的資產規模大約9兆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