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政院拍板 炒房最高罰5千萬

未來炒房最高可處新臺幣5千萬元罰鍰,限期未改善者,可連續處罰。(中央社)
未來炒房最高可處新臺幣5千萬元罰鍰,限期未改善者,可連續處罰。(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張原彰/臺北報導】行政院會7日通過《平均地權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未來炒房最高可處新臺幣5千萬元罰鍰,限期未改善者,可連續處罰;另設定預售屋或新建成屋買賣契約轉讓條件。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修法是盼揪團買房等不當行為能消失。草案將送立法院審議。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7日在院會後記者會轉述,行政院長蘇貞昌院會中裁示,為抑制房市炒作與阻斷獲利源頭,本次修法,針對虛假交易哄抬房價、新建成屋「紅單」轉售及預售屋換約轉售牟利等不當炒作行為,嚴懲不動產炒作行為,並增訂私法人取得住宅採許可制,將有助維護不動產市場交易秩序,保障居住需求者購屋權益。

內政部指出,近來投資客揪團炒房、利用換約哄抬牟利、散播不實資訊等炒作亂象,而換約轉售則是投機獲利最主要管道,因此擬具《平均地權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政院修法草案  包含五大重點

草案重點包含五大項:一、限制換約轉售預售屋或新建成屋買賣契約,買受人除配偶、直系或二親等內旁系血親,或經內政部公告特殊情形外,不得讓與或轉售第三人;建商也不得同意或協助契約讓與或轉售,違規者均可按戶棟處罰50萬元至300萬元。

二、重罰不動產炒作行為,內政部指出,遏止飢餓行銷、散布不實銷售價格與銷售量、揪團炒房,墊高房價等行為,草案明確規範,若散播不實資訊影響交易價格、透過通謀虛偽交易營造熱銷假象、利用違規銷售影響市場交易秩序或壟斷轉售牟利,或以其他影響不動產交易價格或秩序的操縱行為進行炒作,可按交易戶數處罰100萬至5千萬元,且經限期改正但未改正者,可連續處罰。

三、建立檢舉獎金制度,民眾可檢具事證,檢舉不動產銷售買賣或申報實價登錄違規行為,如經縣市政府查證屬實,將由實收罰鍰中提充一定比率金額作為獎金。

第四個重點是,針對私法人購買住宅用房屋採許可制,用途限員工宿舍、長期出租經營、都更危老重建等項目,並限制取得5年內不得辦理移轉、讓與或預告登記。

第五大重點,草案也規定,預售屋買賣契約若有解約情形,建商應於30日內申報登錄;違規者將按戶棟處罰3萬至15萬元。

換約轉售特殊例外 是指遇重大變故

花敬群表示,換約轉售特殊情形,指買受人簽約後發生重大變故,如其財產因故遭強制執行、配偶、近親因重大傷病須長期療養、非自願失業或重大變故、房屋失火等,致無力繳款者,經地方政府核准者,可不受預售屋換約轉售限制。

至於炒房行為樣態對應罰鍰程度,花敬群指出,實際裁罰由地方政府執行,中央與地方滾動討論可能樣態。修法就是盼揪團排隊買房等不當行為現象消失,追求市場穩健,這也是多數民眾的共同期待,但不好推論是否影響市場價格。

羅秉成補充,處罰100萬元至5千萬元級距大,將依個案符合比例方式開罰,行政主管機關勢必要訂定裁量基準,情節越重罰越多。

另外,過往曾發生莫拉克災民的永久屋遭法拍,內政部說,這與興建政策目的不同,且拍定人因無公有土地合法使用權,也造成公有土地管理機關困擾。政院7日通過《災害防救法》修正草案,新增由政府無償移轉予受災地區居民的住宅,不得處分、設定負擔或出租,也不得作為強制執行標的。

去年預售屋交易件數 成長35%

預售屋市況熱度高,據永慶2022第二季房產趨勢前瞻報告,發現2021年全臺預售屋交易件數近9.4萬件,比2020年的6.9萬件成長近35%,總銷金額突破1.2兆元,成長幅度達49%。

若以六都和新竹的預售屋價格觀察,2021年平均總價全面突破千萬門檻。臺中和新竹的預售屋總價分別達1,347萬元和1,319萬元,已接近新北水準(1,593萬元)。在漲幅上,六都的雙北漲幅相對和緩;但其餘四都漲幅都突破雙位數。臺中和高雄漲勢最驚人,漲幅分別達31%和23.7%。他們提到,在臺中晚一年買預售屋,平均要多花300萬元。

未來預售屋市場是否會持續價量齊揚?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指出,預售屋因低自備款、屋況全新等因素,獲得許多消費者青睞,預售市場因此熱鬧蓬勃。但熱絡的房市不乏投機炒作行為,讓預售屋產生不正常飆漲。

陳金萍說,政府為遏止炒作,祭出多項針對預售屋的打炒房政策,未來投機退場,房市將回歸正常供需。值得注意的是,內政部的數據顯示,2021住宅建築執照宅數達16.9萬,創26年新高。這意味房市供給量持續增加,未來預售屋市場是否仍呈現2021年的高漲現象,值得多加觀察。

時力:修法根本不痛不癢

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表示,行政院打炒房草案,根本是宣示意義大於實質意義,對於建商代銷,這次修法根本不痛不癢。原因很簡單,禁止預售屋轉售,買家只能「解約」,而建商從買家這裡賺到違約金,又轉頭繼續賣出獲利,等於兩頭賺。

他表示,最後受衝擊的其實只有散戶投資客,只能在賠償違約金,或被處50萬到300萬元罰鍰之間選一個。結果就是罰不到始作俑者的建商跟代銷,只對下游投資客跟散戶有嚇阻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