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升息衝擊北部329檔期 推案量恐縮近千億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房市邁入傳統旺季,北臺灣3月預售屋推案量約1,100億元,完工釋出的新成屋戶數逾四百戶。房市專家指出,受央行鷹式升息、預售屋聯合稽查的衝擊,今年北臺灣檔推案大爆量已成為往事,「只能在夢裡相見」。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雖然3月開賣的建案一籮筐,但案量仍遜於預期,由於受到央行鷹式升息、預售屋聯合稽查的衝擊,超出業者原先預期,導致部分建案放慢推案進度、延後推出,預估北臺灣今年329檔推案量可能縮水約800億至1千億元,大爆量已成為往事。

另外,據《住展》雜誌發布的統計,指標建案平均來人組數約為34.7組/週,較2月(28.5組/週)增加6.2組/週,連續兩個月上升。

《住展》雜誌表示,雖然3月來客量上升,但卻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受到央行鷹式升息的衝擊,舊建案來客組數普遍下滑,但因3月新開的指標案眾多、且預約看屋踴躍,才使得來客組數往上衝高。

何世昌指出,目前市場上大多只剩下剛性需求的自住客,所以打房五拳與升息並未造成市況太大落差;雖然部分消費者因擔憂利息加重而暫緩購屋,卻有部分消費者預期愈晚買房利息愈高而加快購屋腳步,呈現「一種升息、兩種解讀」。

《住展》雜誌7日公布北臺灣新建案市況的「住展風向球」,3月分數來到48.7分,較2月增加4.1分,分數中止連續三個月下跌,對應燈號則依然維持綠燈,已經「連8綠」。風向球六大構成項目中,預售屋推案量、新成屋戶數、來客組數等三項分數上升,議價率、成交組數分數持平,唯待售住宅建案數分數下滑。

何世昌表示,3月住展風向球分數上揚主因在於供給量增加,以及看屋來客量成長有關,預期今年上半年燈號將穩定處在綠燈水位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