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本土再創新高增382例 陳時中:疫情一定會來

本土病例7日新增382例,分布17縣市。圖為新北市淡水老街周邊街頭藝人戴好口罩演出。(中央社)
本土病例7日新增382例,分布17縣市。圖為新北市淡水老街周邊街頭藝人戴好口罩演出。(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李怡欣/臺北報導】國內7日本土中共肺炎個案新增382例,再創今年新高,個案分佈於17縣市,其中新北市新增111例最多。另境外增149例。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疫情一定會來。」

考量近期越南航線航班的落地採檢陽性率居高不下,陳時中宣布,自即日起至5月6日的1個月期間,請越南航空、越捷航空及越竹航空等航班旅客,除持搭機前2日內PCR檢測報告外,仍需通知及安排旅客增加「搭機前6小時內抗原快篩報告」,由航空公司指派專人監督旅客進行快篩。另若其他航空公司航班陽性率也高,將比照辦理。

指揮中心說明,目前歐美、中東、紐澳、印度、東南亞及韓國航線航班的旅客抵臺時仍維持「落地採檢」措施,本次新增越南航線「落地採檢」高陽性率航班實施強化措施。

另外,陳時中提到,因為境外移入個案都維持很多的病例,為合理配置疫調量能,即日起調整疫調措施,包括入境篩檢的落地探驗、唾液篩檢陽性個案,將暫停疫調作業,不過相關通報仍會進行;居家檢疫期間或居家檢疫期滿前檢驗陽性個案,原則上暫停疫調作業。

陳時中宣布修改採撿的相關措施,因為採檢人數大增,症狀為輕症,採檢後一律回家等報告,若結果為陽性,醫院會通報衛生局安排收置於加強型的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館。

陳時中表示,現在採檢人數越來越多,以前採檢希望在醫院裡面等,現在到醫院採檢症狀是輕症的人,醫院採檢後一律回家等結果出爐,可以下載「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查詢採檢結果,若為陽性確診,醫院會通報地方衛生局安排收置於集中檢疫所或加強型防疫旅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