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確診居家照護指引出爐  預計下週定案

指揮中心8日公布「COVID-19確診個案居家照護管理指引」,羅列在宅照護對象為小於65歲、無懷孕或洗腎者。圖為示意圖。(Fotolia)
指揮中心8日公布「COVID-19確診個案居家照護管理指引」,羅列在宅照護對象為小於65歲、無懷孕或洗腎者。圖為示意圖。(Fotolia)

【記者賴玟茹、黃玉燕、李怡欣、林紫馨、吳旻洲/連線報導】國內本土中共肺炎(COVID-19)個案增384例,隨著確診個案不斷增加,未來輕症個案將採取在宅照護,指揮中心8日公布「COVID-19確診個案居家照護管理指引」,涵蓋適用對象、居家環境條件,居家照護等送醫、解隔等相關管理模式。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指引只是草案,近期將與地方政府討論,預計最快下週定案。

指揮中心表示,為持續推動「新臺灣模式」,達到正常生活、積極防疫、穩健開放的目標,對確診者將採取「重症清零,輕症有效控管」的策略,並訂定「COVID-19確診個案居家照護管理指引」,草案指引羅列三大項,包括確診者健康條件、居家環境、居家照護個案管理模式等。

在確診者健康條件部分,年齡需為小於65歲的無症狀或輕症個案,且無懷孕或洗腎,另同住未確診者年齡小於65歲,且無懷孕或洗腎。除因必要之照護或被照護需求,確診者不得與65歲以上、懷孕或洗腎之未確診者同戶隔離。

至於居家環境條件部分,境外移入個案需符合1人1戶條件在宅檢疫期間或期滿前確診者,繼續在宅隔離,同住有多名確診者或有必要的照護或被照護需求時,得多人1戶,餘同戶內不得有未確診者;本土個案則以1人1室為原則,同為確診者得多人1室,每次浴廁使用後均適當清消,可於無獨立衛浴房間隔離,解隔後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

另在居家照護個案管理模式部分,當隔離啟動時,地方政府將開立電子化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指定處所隔離通知書,通知個案在家隔離,並以電子圍籬進行管制,輔以雙向簡訊進行追蹤關懷;隔離期間地方政府將整合各單位成立「COVID-19個案關懷服務中心」進行評估關懷,及輔助就醫等相關事宜。

曾與總統開會   蘇貞昌、陳時中自我健康監測至4/16

總統蔡英文於連假期間與家人在官邸進行午宴,其中一名家人8日身體不適篩檢後確診,對此,總統蔡英文從即日起取消所有公開行程,隔離期間則從4月5日起算,隔離至14日,此外再加上7天自主健康管理,所有公開行程即刻暫停。

不過蔡英文曾在4月6日召集部會首長參加防疫策略會議,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等人都有參加該場防疫會議,將進行自我健康監測至4月16日。

疑混打兩劑疫苗舊傷復發  網友:無奈

疫苗接種後通報不良事件無新增死亡個案,不過有網友在社群平臺發文分享,他自從混打兩劑AZ、BNT疫苗後,脊椎舊傷隔了3、4年後再度復發,現在每隔20幾天舊傷會復發一次,不過全身檢查都沒問題,每個月要打消炎針、末梢血液循環藥劑,「人生跟廢了沒兩樣」,也沒有任何輔助方案,面對未來的無力感,他感歎,「我現在不知道,還要不要繼續打疫苗;我的舊疾有沒有辦法恢復」。

他說,若發病只能請假,公司也因為多次請假,已經發出考核通知,他直言,「很無奈」,舊傷若復發嚴重,甚至會痛到無法下床,呼吸、咳嗽都會更痛,很擔心會一輩子靠打消炎止痛、吃藥度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