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德矢言擺脫依賴俄石油 原油運輸成新難題

圖為德國的煉油廠。(MARCUS BRANDT / DPA / AFP)
圖為德國的煉油廠。(MARCUS BRANDT / DPA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事引發能源價格飆漲,歐洲國家紛紛重新檢視能源政策,高度依賴俄羅斯能源的德國已宣布,將在今年底擺脫對俄羅斯石油的依賴。石油專欄作家指出,德國立下了弘遠的目標,但即使找到替代油品,原油運輸將成為德國的新難題。

德國經濟暨能源部長哈柏克(Robert Habeck)3月25日表示,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德國在減少對俄羅斯能源進口方面取得重大進展,俄羅斯石油占德國進口量已從俄烏戰爭前的35%降到25%,天然氣進口量從55%減到40%,煤炭則從50%降至25%。

哈柏克當時指出,期望在今年夏天將俄羅斯天然氣進口量降到24%,但要到2024年夏天才有辦法不再依賴俄國天然氣;他也預估,德國對俄羅斯石油的依賴,可以在今年夏季減半,年底前可歸零;至於燃煤方面最快可以在秋季前降歸零。

哈柏克表示,目前德國企業可透過取消合約、讓合約到期或替代方案,迅速實現能源多樣化。不過,彭博資訊石油專欄作家朱利安.李(Julian Lee)3月28日文章指出,德國的原油運輸作業,將會是當前達成目標的障礙。

文章指出,德國本身幾乎完全不產石油,因此極度依賴進口原油及煉油產品,而德國高度依賴俄羅斯供應,每日約從俄羅斯進口55萬桶原油及10萬桶柴油,「擺脫這些供應,將給德國造成巨大漏洞」。

文章指出,若要找到替代方案取代俄羅斯柴油,德國必須找到新的供應源、打敗其他買家的競爭,成本可能高昂,但並非不可能,「然而要取代俄羅斯原油,則是另一回事」。

德東煉油廠為俄國原油設計

若以地理位置區分,德國石油系統可分成三大部份。一是西部及西北部地區的原油供應,依賴著北海及波羅的海沿岸的各個港口,包括德國自己的威廉港(Wilhelmshaven),及荷蘭的鹿特丹港(Rotterdam)。第二部份是德國南部的煉油廠,靠法國馬賽港(Marseille)與義大利的里雅斯特(Trieste)連接南部的油管供油;第三部份則是德東的煉油廠,由連通俄羅斯的油管供油,文章指出:「這一地區的油源最難取代。」

原因是,德東的煉油廠完全是依據俄羅斯原油所設計,而每個地區的原油差異並不小。文章指出,若不用俄羅斯原油,德東煉油廠必須尋找跟俄油品級類似的原油,中東地區雖有類似品級的原油,但停止購買俄油的煉油廠都會搶購這類原油,勢必引起各國激烈搶購。

此外,即使找到可以替代的原油,運輸更是一大問題。位於波羅的海沿岸羅斯托克(Rostock)的油管每天能輸送到德東的油量,約相當於煉油廠總需求量的三分之一,另外三分之二(約每天30萬桶)的需求量要靠其他方式運送。

今年底前恐難達目標

德國政府正在與鄰國波蘭協商,希望能利用波瀾格但斯克港(Gdansk)以及原先運送俄油到德東的油管,來輸送這些原油,不過問題是,波蘭本身已在使用這條管道運送所需要的替代原油,且波蘭已經與沙烏地阿拉伯簽約,每天將進口40萬桶沙國原油,因此這條管道剩餘的能量不足以滿足德東煉油廠的需求。油管的運能可以擴大,但需要一段時間,因此德國必須另尋解決方案。

鐵路當然是解決方式之一,但運量有限,且運輸作業更加複雜;作者直言,他不相信德國及荷蘭的鐵路有辦法負擔增加的交通量,也不認為德國羅斯托克港可以負荷。

文章最後指出,長遠來看,德國可以在羅斯托克港增建貯油槽,也可以將現有的油管增擴,還能重新設定流量,但在今年底前恐怕辦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