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3月物價 創9年半最大漲幅

主計總處在8日公布3月CPI年增率達到3.27%,創下9年來新高。(中央社)
主計總處在8日公布3月CPI年增率達到3.27%,創下9年來新高。(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國內物價「壓力山大」,主計總處在8日公布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達到3.27%,創下9年來新高。主計處說,由於國際原物料價格居高不下,推估4月CPI年增率破3%的機會「滿高的」。至於CPI年增率破3%是否代表通膨,主計處說,未完全符合通膨條件,僅代表物價壓力大。

據主計總處發布的統計,3月CPI年增率3.27%,創下2012年9月來新高;扣除蔬果、能源的核心CPI年增率為2.47%,創1999年2月來新高。

統計指出,17項重要民生物資平均年增3.76%漲幅創42個月新高,其中漲幅較大的,包括:麵粉年增7.13%創近123個月新高、麵包年增6.63%創86個月新高,而衛生紙、面紙、紙巾的年增4.06%,創30個月新高。

細看3月分CPI的七大指數,交通及通訊類漲5.91%,主因是國際油價走高,油料費上漲19.20%,機票、交通工具零件及維修費漲 5.03%、4.28%。

食物類漲5.90%,主因蔬菜受今年2月寒流及上年低基數影響, 價格上漲24.35%,蛋類因供需失衡及飼養成本提高,價格上漲23.00%。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專門委員曹志弘表示,這個月CPI年增率擴大主因是外食費漲幅擴大,另外俄烏戰爭影響農工原物料尤其是油料價格上漲兩成,而這些牽涉民眾常購買的品項,感受比較深刻。

曹志弘表示,外食費部分由於廠商累績不小成本壓力,原先在觀望的少數業者如今不敵成本壓力開始調整售價,預計外食費年增率高檔會出現在第三季。

至於CPI年增率高於3%,突破2%的通膨警戒線,是否代表國內已出現通膨,曹志弘表示,國內物價上漲的壓力確實變高,特別是3月的年增幅度較大,但目前觀察仍沒完全符合通膨,且臺灣物價相對其他國家而言沒有顯著上漲,判斷是物價壓力上漲,但沒有通膨。

曹志弘表示,以目前情勢觀察,CPI年增率的高點應該會在第二季,但若農工原物料的價格大幅攀升,還可能往後延。另外,由於原物料價格沒有明顯下跌,廠商陸續反應生產成本,因此4月CPI年增率大於3%的機會「蠻高的」,但幅度不至於擴大,應會與3月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