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你的飲食習慣正確嗎? 改正10個飲食壞習慣

飲食習慣與身體的健康息息相關,擁有健康的身體必須從日常良好的飲食習慣做起。(Shutterstock)
飲食習慣與身體的健康息息相關,擁有健康的身體必須從日常良好的飲食習慣做起。(Shutterstock)

文/記者林文
健康就是人生最大的財富,而飲食習慣與身體的健康息息相關,所以要擁有健康的身體必須從日常良好的飲食習慣做起。專家提醒,均衡飲食則是首要達到的目標,適量的攝取各種類的食物,切勿偏食,才能給自己一個健康的生活。

本文在此列舉出10個飲食的壞習慣,民眾可以檢視一下自己是否有這些飲食習慣,可以藉此作調整和改正。

1 沒吃早餐

早上起床沒吃早餐就出門上班、上課,這樣造成的空腹狀態,會降低血液中的糖分,因而減低工作精神和效率。

沒吃早餐就展開一天的工作,空著肚子的身體為了取得動力,就會動用甲狀腺、副甲狀腺、腦下垂體等腺體,去燃燒組織,除了會造成腺體亢進之外,也會變為酸性體質,長期下來容易導致慢性病上身。

吃飯一定要定時、定量,喝酒有節制,才能避免疾病上身。(Shutterstock)吃飯一定要定時、定量,喝酒有節制,才能避免疾病上身。(Shutterstock)

2 隨意亂吃

當趕時間、塞車、肚子餓時,囫圇吞下食物,或是隨手抓巧克力、餅乾吃,經常這樣隨意亂吃會吃進許多垃圾食物,對身體造成傷害,建議五穀根莖類、蔬菜類、水果類、蛋豆魚肉類、奶類和油脂類,這6大類食物都應該均衡攝取。

3 運動後大吃

日本相撲選手不吃早餐就做劇烈的運動,接著在空腹狀態下,攝取大量的食物,隨即午睡,就很容易產生超重的肥胖體型。人在運動之後,通常會吃進更多的食物,脂肪很容易囤積,因此做完運動之後,應該先吃一些低熱量的高纖食物,才會有瘦身的成效。

4 週末大吃

有一些人在週一~週五的上班日子專心工作並節制飲食,一到週末就放鬆自己大吃大喝,這樣容易造成腸胃的負擔,熱量絕對會堆積下來變成脂肪,造成身體的傷害,而且隨著年紀的增長,代謝率逐漸降低,更要控制攝取的熱量。

5 蔬果不足

許多現代人三餐都是外食,蔬菜、水果的攝取量嚴重不足,慢性病就容易上身。新鮮的蔬菜、水果富含人體所需的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其中的膳食纖維能增加飽足感、促進腸胃蠕動、減少便祕發生,有效預防慢性病,所以絕對不能攝取不足,一定要適當攝取。

6 睡前喝酒

有人說睡前喝酒可以助眠,但是專家卻不認同,因為酒精對中樞神經有抑制作用。雖然睡前喝酒可以縮短入睡時間,但是酒精的作用會導致早醒、睡眠品質較差、熟睡時間縮短、影響胃腸消化功能等問題;還有烈酒的熱量高,睡前還是避免喝酒比較好。

7 喝水不足

人體的組成需要大量的水,水約占成人體重的70%,血液中含水量高達90%,所以人體各個環節都需要水的幫助才能順利進行。當喝水不足時,身體機能會下降,多數人是因為口渴才想到要喝水,其實這時候已經嚴重缺水。

在正常情況下,人體每天需要攝取約2公升的水,建議隨身帶個水壺,隨時隨地都能喝水,這才是健康之道。

8 空腹喝酒

列舉出10個飲食的壞習慣,檢視一下自己是否有這些飲食習慣,可以藉此作調整和改正。(123RF)三五好友小酌聚會,有一些人會因為酒精熱量高,所以選擇不吃飯,然而這樣會醉得很快,更容易傷胃;氣溫變化快速,是許多疾病的好發季節。(123RF)

雖然說吃飯時喝酒可以增加氣氛、傳達感情,和三五好友小酌聚會,有一些人會因為酒精熱量高,所以選擇不吃飯,然而這樣會醉得很快,更容易傷胃;氣溫變化快速,是許多疾病的好發季節,所以吃飯一定要定時、定量,喝酒有節制,才能避免疾病上身。

9 邊吃邊工作

多項研究發現,與專心吃飯的人相比,吃飯時分心的人會吃得更多;也就是說,一邊看電視、一邊玩電腦,或是一邊工作、一邊吃飯,肥胖的機率比較大,因為趕時間會吃得比較快、而且只會選擇吃少樣的食物,營養攝取相對不足,如果再加上沒有做適當的運動,脂肪累積就會更快。

10 飲食過鹹

鹽是日常飲食非常重要的調味品,缺少了它,不但飲食會無味,還會感到身體軟弱無力;但是如果長期攝取過多鹽,則會增加身體的負擔,影響健康狀況,因而誘發疾病。

通常鹽中含有97~99%的氯化鈉,當體內氯化鈉濃度過高時,鈉離子會抑制呼吸道細胞的活性,此時感冒病毒很容易侵入呼吸道,因而發生不適症狀。建議日常飲食少吃醃製食品、少吃重口味的菜、少喝重口味的湯,菜餚、湯頭味道不夠時,不妨使用檸檬汁或醋來增添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