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監視器洗產地 九成中國製造 臺灣組裝

圖為監視器示意圖。(Pixabay)
圖為監視器示意圖。(Pixabay)

文/記者袁世鋼
監視器遭駭客作為跳板發動攻擊事件頻傳,但有專家指出,若低階款監視器被當作攻擊工具,比較可能是晶片製造商本身所為。而中國可說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監控晶片製造國,曾風光一時的臺廠自主研發晶片能力逐漸弱化,紛紛轉向採用中國的「交鑰匙」方案餬口。

安全監控產業原為臺灣小而美的利基型產業,出口兼內銷,除了擁有技術外,工程師人力成本也有比美國便宜的優勢,競爭力最強的晶睿通訊公司股價一度大漲到215元,曾是市場上的飆股。但中共政府進行補貼、政府綁標大力扶植後,使中國的監視器製造業快速崛起,讓世界監控龍頭的地位易主,2016年光是海康威視的全球市占率就達到32.3%。

國內一家上市監視器公司前大數據分析工程師指出,以研發成本來說,第一代監視器晶片研發設備、耗材可能需要新臺幣1億元,再加上10名工程師每人年薪500萬元,研發4年合計就要3億元,且越新的技術成本越高,雖然晶片都是委託IC大廠生產,國際報價是固定的,但受中共政府補貼的企業零售價比臺灣的成本價(不含研發)還低。

以基本商用監視器為例,中國製品只要約100美元,中高階的監視器大約200、300美元,但臺灣製造的價格卻是3倍;且中國的監視器技術領先全球,在解析度、穩定度等方面都好很多,換代速度又快。該名工程師表示,只要一家廠商進口中國貨來搶標案,其他廠商就會被迫跟進,導致臺灣目前有自主研發監視器晶片能力的廠商幾乎絕跡。

正因如此,該名工程師說,過去很多公部門的監視器都是中國貨。雖然華為、海康威視等中國科技大廠在美中貿易戰開打後,先後被美國列入出口管制清單、禁用名單,但實際上仍以「交鑰匙方案(turn-key project)」橫行全世界;而在臺灣,雖然行政通令全國公務機關在2021年底全面汰換中國資通訊產品,但「中國製造、臺灣組裝」早已是業界公開的祕密。

而所謂的「交鑰匙」,也就是洗產地,從晶片、硬體到軟體等都是由中國設計製造,以零件的形式出口後再組裝貼牌,連晶片上的名稱都可以印刷,因此即便拆解也看不出來,除非透過專業檢測。該名工程師估計,全臺監視器業者大約九成都是如此,尤其在疫情下許多企業使用的人臉辨識打卡設備,幾乎有八成都是中國方案。

晶睿的股價從2014年的每股約200元跌至目前的75元左右,正是臺灣監視器產業從輝煌到沒落的縮影。而晶睿向《大紀元時報》表示,研發監控晶片的子公司股權已於2021年切割出售,因此目前已經沒有從事監控晶片研發的業務;而對於臺灣監控產業及市場的現況,晶睿表示不便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