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揭上海抗疫祕辛 社區書記辭職信被封殺

上海一社區拒絕做PCR檢測,居委會(上排)喊冤哭訴。社區樓長(下排)站在樓前保護樓內居民免遭打擾。(影片截圖)
上海一社區拒絕做PCR檢測,居委會(上排)喊冤哭訴。社區樓長(下排)站在樓前保護樓內居民免遭打擾。(影片截圖)

【記者駱亞、程靜/報導】上海自3月28日封城後,物資供應嚴重不足,次生災害頻發,市民指責上海官員不作為。日前一名社區書記的公開辭職信在網路上瘋傳,揭示社區防疫的艱難,曝光很多外界不知道的防疫祕辛,但很快遭到封殺。

上海10日再增2.4萬例中共病毒(COVID-19)本土確診,再創單日新高(因中共一貫瞞疫,疫情真實情況未知)。

日前,上海昌里花園居民區總支書記吳穎川發辭職信說,社區4千多人的防疫工作全部壓在居委(居民委員會,類似臺灣社區管委會)8個人身上,經歷5個月的防疫工作後再面臨疫情飆升,「讓我感到力不從心了。」他在近3千字的辭職信主要透露了幾點:

底層社工辛苦崩潰 軍保人員也跑了

信中說,從3月24日開始,居委會每天工作超過16小時,不能回家,不能洗澡,超量的工作讓幾個保全都倒下了,有些女生情緒崩潰、嚎啕大哭,「面對1,847戶居民的各種訴求,我們無力承擔和回答。」就連街道(鄉級的行政區)委派的10個軍保隊員,7天解除隔離後就不做了。

上級疫調資訊錯誤 防疫安排極不透明

信中透露,一線收到的疫調訊息也極度混亂,誰是陽性、誰是密切接觸者他們都不知道,甚至名單有錯。上門給民眾PCR檢測後,居民表示上健康雲查詢是陰性,「但我們一直沒有收到解封通知。」甚至有兩名健康雲陰性報告已出,但仍收到街道確診陽性的通知。「太多太多基層最需要第一時間知道的,我們都不知道。」

上級發出死命令 但了解現場情況嗎?

然而,上級唯一的死命令就是:一定要安撫好社工情緒,安撫好居民情緒,必須要執行。

他認為,「下死命令的都是從沒去過PCR檢測現場的人」,現場防護服、手套、腳套等防疫物資缺乏,他擔憂執行這樣一道命令,又有多少工作人員會被感染。

他最後說,「感覺春天快來了,但不知道我們是否還能堅持到那一天。」

方艙裡檢測5次陰性 仍要跟確診者同住

PCR檢測陽性及密切接觸者都將被送到方艙隔離,也受到質疑。推特帳號「魯難」的網友爆料,在方艙裡有人連續PCR檢測5次陰性,卻還要跟確診者共處一室,「是切斷傳染鏈還是強化傳播?只有一個作用,就是傳播、製造恐懼,讓人們臣服。」

上海副市長哽咽發言 網友炮轟演戲

在9日的上海疫情防控記者會上,上海市副市長、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宗明哽咽發言,承諾「會盡全力改進」。

網友炮轟:「老百姓只不過快要餓死了,一線和醫護只不過快要累死了,可領導呢,都哽咽的要哭了」、「你起碼能吃的飽飽的在這裡表演哽咽道歉!我親朋好友卻只能餓著肚子跟我們說:沒辦法!大家都領不到東西。我叔叔本身就有甲亢,營養不良會加重病情……我們也哽咽!!管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