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鍾原:李克強急開座談會 透露中國經濟困境

2022年3月11日,李克強參加中共兩會的視頻新聞發布會。兩會剛結束一個月,李克強又急忙主持經濟座談會,討論「更大不確定性和挑戰」(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2022年3月11日,李克強參加中共兩會的視頻新聞發布會。兩會剛結束一個月,李克強又急忙主持經濟座談會,討論「更大不確定性和挑戰」(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鍾原
4月8日,中共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重複稱「有些突發因素超出預期,對經濟平穩運行帶來更大不確定性和挑戰」;又說要「保障交通主幹線、港口等骨幹網絡有序運行」;研究支持「受疫情影響還貸困難的消費者」,「穩外貿穩外資」等。李克強急切的召開座談會再說實話,顯示中國經濟正遭受嚴重衝擊,中共則束手無策。

鬧哄哄的中共兩會白開了

一個月前的中共兩會,數千人好一番座談討論,當然主要是唱讚歌。一個月後,大概是同一批人,又被召集座談,顯然一個月前的兩會白開了。經濟形勢緊迫,李克強不得不急忙再開座談會。

4月6日,李克強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 ,稱「國內外環境復雜性不確定性加劇」、「有的超出預期」、「新的下行壓力進一步加大」。

中共堅持「清零」防疫,對中國經濟產生了明顯的負面影響,李克強現出了無奈。2天後,李克強召開座談會繼續透露詳情。

這次,新華社無法再避開李克強的話,直接報導稱,「李克強說」,「當前世界局勢復雜演變,國內疫情近期多發,有些突發因素超出預期,對經濟平穩運行帶來更大不確定性和挑戰」;要「主動作為、應變克難」;「研究準備新的預案」。

這意味著,中共兩會上經過百般推敲的政府工作報告,一個月後就不管用了,真可謂「計畫沒有變化快」。

報導還稱,「李克強指出」,「當前一些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困難多、壓力大」,「就業穩,民生才有保障,穩增長也有支撐。」

不過,李克強也知道,封城之下的工商企業員工,大多數實際處於失業狀態,沒法穩住就業。因此李克強不得不說,「強化高校(大學)畢業生就業服務,支持以創業帶動就業」。可見,李克強明知過去兩年的大量畢業生根本沒有找到工作,眼看2022年又有畢業生超千萬,很多人也只能自己「創業」了。

糧食危機越來越真實

李克強還說,「要不誤農時抓好春耕生產,做好農資產品尤其是特殊品種保供穩價工作」。

這表明,農業物資正在漲價,農民又要遭殃了。4月1日,中共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在全國玉米水稻生產工作推進會議上稱,「玉米不僅是重要口糧還是飼料的重要來源和許多工業品的原料,目前存在一定的產需缺口」;「近幾年玉米麵積下降較多的地方要加快恢復」,「力爭把玉米麵積和產量穩定在去年水平上」。

胡春華的一席話,把中共宣傳的糧食連年豐收謊言戳破了。情急之下,看來不只是李克強說了些實話。

胡春華還說,「切實加強氣象保障服務,扎實抓好防汛抗旱和農業防災救災,最大限度減輕水旱災害損失」。

這表明,過去兩年的大水災等,對糧食產量造成了相當大的影響,這應該是中共大量進口糧食的真正原因。俄烏戰爭導致全球糧價高漲,中共一面支持俄羅斯,一面卻不得不又要花冤枉錢了。

胡春華最後說,「要抓好化肥農藥等農資保供穩價」。這與李克強的說法不謀而合,農業物資確實在漲價,農民怎麼也走不出中共長期製造的農村貧窮怪圈。

疫情「清零」迫使經濟停擺

李克強又說,要「保障交通主幹線、港口等骨幹網絡有序運行,在服務貨車司機、緩解貨運經營者困難、降低物流成本等方面研究採取針對性措施,促進國際國內物流暢通,維護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李克強沒有明說封城封路帶來的影響,也沒有明說港口堵塞的真正原因,只好籠統提出了要求,但這樣的要求目前無法落實。李克強也點出了貨運司機面臨的困境,中共人為切斷了供應鏈和物流體系,迫使經濟停擺。

李克強還強調,要幫助「零售、餐飲、旅遊等與消費密切關聯的行業」,還說「對耐用消費品消費、受疫情影響還貸困難的消費者」,「要研究相應的金融支持政策」。

零售、餐飲、旅遊在封城下基本已經歇業,專家們應該也想不出什麼辦法。消費下降、還貸困難,同樣沒法解決,誰敢公開質疑疫情「清零」政策呢?政府掏錢紓困大概是唯一的辦法,但中共各級政府已經被要求「過緊日子」,哪來的錢呢?

李克強當然知道沒錢,只好說要「發揮地方政府專項債等撬動作用,帶動更多民間投資」。不知這是否意味著給地方政府繼續大量舉債開綠燈,舊債還不上又準備借新債,地方政府債務的無底洞永遠填不滿。

李克強最後還說,要「做好穩外貿穩外資工作,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有效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

這句話不只是透露了內部的人為亂象,也點出了來自外部的衝擊,俄烏戰爭促使外資避險逃離,中共自食苦果。4月2日,中共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主持了外貿形勢座談會,新華社的報導稱,「胡春華指出」,「外貿所處的外部環境更趨嚴峻復雜,發展面臨諸多風險挑戰」。

形勢危急之下 中共也要高唱讚歌

李克強的諸多實話,與當天北京冬奧表彰大會的氣氛可謂冰火兩重天。中共政治局七常委和王岐山悉數出席了這次表彰會。疫情和經濟形勢如此嚴峻,政治局常委不抓緊討論對策,卻有時間出席此類毫無意義的表彰會,以支撐新華社報導的所謂「偉大復興」幻夢。

新華社刊登了習近平5,800多字的講話,還稱「中國的防疫政策再次經受住了考驗」,「如果疫情應對也有金牌,中國應該得到一枚」。

央視的畫面顯示,人民大會堂裡坐滿了聽訓話的人,與嚴厲的「清零」措施自相矛盾。中共高層和主席臺上的數十人都沒有戴口罩,一一上臺領獎的人也都摘掉了口罩,與頒獎的中共高層密切接觸,還排隊合影。若比試政治作秀,中共倒可以得一枚金牌。

新華社報導的講話中,特意引用了一位運動員的話說,「我看不清世界,但我想讓世界看到我」。

這句話用在當下真是恰到好處,中共始終看不清世界,或者不願看清世界,但世界應該越來越看清了中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