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響應世界書香日 基隆市邀全國接力朗讀

建德國小響應「悅讀快閃・棒棒相傳」活動。(基隆市政府提供)
建德國小響應「悅讀快閃・棒棒相傳」活動。(基隆市政府提供)

【記者陳秀媛/基隆報導】響應423世界書香日,基隆市政府今年辦理「悅讀快閃•棒棒相傳」向世界傳遞閱讀的芬芳的活動,邀請全國22個縣市、社會賢達與民眾接力朗讀擴散出去,讓大家同享閱讀的喜樂。

基隆市政府為推動閱讀教育,邀請陳欣希教授指導基隆所有閱讀推動教師帶領學生朗讀,跟不同學校線上面對面朗讀詩、文章、自創繪本,或是播放錄製的朗讀文本影片,以提問方式互動討論。除了基隆市不同學校間交流朗讀,也跟全臺22縣市許多學校線上朗讀。

跨國朗讀有暖暖高中和日本福井縣若狹高校交流朗讀、銘傳國中跟美國休士頓 Tillotson University(Austin-Texas)交流朗讀;建德國中和臺北歐洲小學以中文、英文、韓文、泰國、法文、義大利文的「你好」打招呼,並以雙語互動,以國語、客語、閩南語朗讀介紹基隆美食;明德國中學生以國語、閩南語、阿美族語、越南語朗讀,安樂國小為社區長輩朗讀、建德國小因應時事以烏俄戰爭讀本討論難民、還有不少學校為幼兒園朗讀等。

4月11日下午2點30分在基隆市閱讀教育資源中心(暖暖高中內)   環島串連接力從基隆起跑!! 起跑影片當天將在「跨閱基隆」臉書專頁播放,向外傳棒接力朗讀至4月30日。參加者可以找好朗讀文本、接棒朗讀的人,拍攝2-3分鐘朗讀影片,將影片連結貼到「跨閱基隆」粉專共同參與。

教育處杜國正處長表示,聲音比起文字較易傳達情緒的溫度、更加有感染力。若閱讀後,能以聲音傳遞我們的閱讀熱情、交流彼此的感覺和想法、邀請多一些人參與,閱讀氛圍更容易在學校及社會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