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搶轎衝突 檢傳白狼追查紅色勢力

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張安樂(右3)11日在嘉義縣新港鄉公所大門前舉行記者會。(中央社)
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張安樂(右3)11日在嘉義縣新港鄉公所大門前舉行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黃玉燕、謝五男、袁世鋼/連線報導】有親共色彩的統促黨總裁白狼張安樂上週六(9)日赴彰化違規接駕大甲鎮瀾宮媽祖遭警方阻擋,張率眾搶轎,引發群眾衝突、員警受傷。彰化地檢署傳喚張安樂今(12)日下午到案,否則將強制拘提!對於衝突背後是否涉紅色勢力?檢方正擴大追查。

內政部長徐國勇昨(11)日呼籲,大家應尊重警察、尊重宗教,不要鑽轎底,絕對不要用搶轎的方式,媽祖絕對不會保佑你,相關背後勢力警政署已在查。

警政署長陳家欽表示,某些幫派黑道分子,假借參與宗教活動,來行擾亂社會秩序之實,他已要求刑事局還有彰化縣、臺中市成立專案小組,針對為首及其成員,都要一一偵辦,絕對不會放過,至於衝突背後有無紅色勢力介入?陳家欽表示,這將是警方查辦重點。

據悉,彰檢指示主任檢察官指揮警方偵辦此案,將張安樂列為嫌疑人,並發出傳票,原預定10日傳喚,但因張住居所、戶籍在雙北地區,時間上來不及,檢方為求合法送達傳票,指示警方北上送傳票,通知張安樂12日要出庭說明。

彰化縣長王惠美11日到警局視察,慰問受傷員警,譴責暴力,呼籲信眾自律,遵守繞境防疫規定,「對於暴力我們絕對予以譴責,要謝謝同仁依照中央防疫規定,沒有三劑證明是不可以來接駕。」

對於張安樂指事先已通知廟方要接轎,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則表示,他並沒有接到白狼的電話,副董事長鄭銘坤僅說,「大家要來接駕,媽祖都歡迎。」

彰化地檢署嚴厲譴責暴力 

彰化地檢署針對9日晚間,大甲媽祖繞境爆發的衝突事件,除立即指派檢察官全力偵辦,並立即依法逮捕4名現行犯移送偵辦,10日傍晚發表嚴厲聲明,表示不容任何非法份子挑戰公權力。

檢方表示,為將該等暴力不法份子一網打盡,該署現仍持續深入追查,刻正由檢察官持續傳喚其他相關人員到案說明中,並同步指揮司法警察針對上開相關犯行及其他共犯等不法情事擴大偵辦。

該署對於任何涉嫌煽惑或教唆犯罪者,或涉及以組織犯罪破壞社會治安的暴力份子,定將嚴辦到底,絕不寬貸。

女演員挺白狼稱警持槍指小孩

徐國勇:集會遊行不配槍 

9日晚間身在媽祖繞境的衝突現場的本土劇演員張懷媗在臉書發文聲援張安樂,控訴警方「拿槍指著2個孩子」。而她10日也再次發文強調,警方是否不當使用槍械,靜待司法調查與釐清。對此,徐國勇昨(11)日表示,「根本不可能」。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11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張安樂及統促黨大家都知道是黑道漂白,他9日去搶轎,卻還有藝人在聲援他,警政署應馬上出面澄清,否則會讓社會大眾誤以為警察拿槍、打小孩。

對此,徐國勇回應,只要在集會遊行的地方,第一線值勤的警察是不會攜帶槍械的,保護神轎時一群人擠來擠去哪有可能會帶槍;就是站在民眾立場著想,警員還被民眾毆打。他強調,警方根本不可能拿槍指著小孩。

莊瑞雄認為,警察要維護社會安定,但真實情況如果沒有辦法呈現,整個社會的安定和諧會因為假訊息、有影響力的藝人而撩撥分裂,臺灣社會發聲的管道太多元,當有人利用來胡說八道、亂講時,建議警方應適時澄清,以建立執法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