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山重水複疑無路(下)

前列腺肥大治療藥物有哪些?眺望「孤帆遠影碧山盡,唯見長江天際流。」品嘗著酸甜苦辣的人生。()
前列腺肥大治療藥物有哪些?眺望「孤帆遠影碧山盡,唯見長江天際流。」品嘗著酸甜苦辣的人生。()

文/溫嬪容中醫師
續上週

前列腺肥大治療藥物有哪些

※甲型交感神經受體阻斷劑:改善尿道壓迫,但易低血壓。

※男性賀爾蒙抑制劑,還原酶抑制劑:使肥大組織縮小,但影響性功能。

※補充療法:抗毒菌鹼,茄紅素,鋸棕櫚。

到底前列腺肥大要不要開刀

前列腺開刀的參考拐點、關鍵點:

※反覆性尿滯留,反覆性尿路感染,小便不順症狀嚴重。

※膀胱結石,經常性血尿。

※腎水腫,腎功能損傷。

※服前列腺肥大治療藥物,效果不彰。

前列腺肥大開刀風險高的族群

※有心臟病突發史,裝心律調節器,嚴重心律不整。

※需服抗凝血劑,凝血功能異常。 

※老年人,體弱多病體質。

※腎功能障礙、異常。

前列腺肥大手術有哪些選擇

※前列腺藥物注射:注射酒精,或注射肉毒桿菌毒素,使肥大組織萎縮,但易復發。

※傳統開刀手術:切開前列腺上方的腹膜,取出增生組織。宜肥大體積大於100克者。

※體外震波熱療:利用高頻射頻、微波、超音波、高溫,破壞前列腺蛋白質,使腺體縮小。

※電刀刮除手術:為最早技術,經驗最豐富,最經典的切除肥大組織手術法。

分單極、雙極電刀二種。

單極電刀:宜增生組織重達30~80公克,手術時間若太久,易出現水中毒。

雙極電刀:宜增生組織重達40~80公克以上,或腎功能差者。

※雷射手術:分汽化術、切除術、剝離術三種。宜有心臟病史,凝血功能異常者。

※前列腺動脈栓塞術:阻塞前列腺動脈,使肥大組織缺血而萎縮。

※新式前列腺剜除手術:將肥大組織如剝橘子,將橘皮與橘肉剝離。

以上所述,開刀風險高者可考慮雷射手術,但重點不是價格,而是醫術。醫術決定前列腺患者後半生的幸福。

前列腺肥大手術的後遺症及預後

※傳統電刀刮除術,有大量出血,水中毒,性功能受損等風險。

※急迫性尿失禁,尿路感染,尿失禁。少數個案,排尿功能終生無法恢復。 

※無尿滯留患者,80%改善排尿。術後5年,有90%患者仍排尿順利。

※膀胱頸狹窄,尿道狹窄。裝置導尿管,血塊阻塞導尿管,致漲尿、疼痛。

※三~五成患者,產生逆行性射精到膀胱。

※一~二成患者,產生勃起功能減弱。

※短期出血。若手術時間較久,增加麻醉風險。

※膀胱功能原已受損,手術後,仍頻尿,尿量小。

※前列腺肥大再度復發。

針灸處理

採一次仰躺,一次俯臥針灸。手術後傷陽氣,補陽氣,針百會穴。術後造成漏尿,屬虛證,針頭皮針額中線,由百會穴刺向前頂穴,為補法,額旁1線,約眉衝穴向眉頭方向針;額旁3線,約本神穴向眉尾方向針。水液代謝的調控,補腎氣,針關元、腎俞、命門、列缺、湧泉穴。

調節尿量,針腎俞穴,15度角進針,由上往下,貼骨。逼尿肌屬肌肉,脾主肌肉,健脾,針足三里、三陰交、合谷穴。肌肉的收縮與筋力有關,肝主筋,肝經繞陰器,針陽陵泉、太衝穴。逼尿肌器質性損傷,針中極、曲骨、八髎、承山穴。每週針灸一次。請退休人自行空掌拍打關元穴108下,早晚各一次。

特別囑咐

※做縮肛會陰部操,深呼吸,維持9秒,連做5次。

※西藥的感冒藥、止瀉藥、腹痛藥、抗痙攣藥,會影響膀胱收縮,使前列腺肥大惡化。以其他療法代替。

※喝水小口喝,半小時含一口,分3次吞服。晚上8點過後,少喝水,以防夜尿次數過多。若渴,舌輕頂上顎,接任督二脈,同時揉按中渚穴9下,所生出金津玉液,慢吞服,可解渴。或舌繞上下牙床一圈。

※利尿劑在白天服用,太陽下山前服完。 

※少吃冰品涼飲、寒性食物。晚餐少吃刺激性食物、酒、咖啡、茶。

※脂肪勿攝取過多,會刺激賀爾蒙過多分泌。    

※排尿訓練:有尿意時,揉合谷穴,等一下再去解尿,減少頻尿次數。

※勿長時間憋尿,憋尿易生病菌,沿尿道、膀胱、輸尿管到腎臟,引起急性發炎反應。細菌易經輸精管倒流,至前列腺、副睪丸,引起發炎反應。

※勿久坐。如須久坐時,半小時作一次縮肛運動。勿坐硬椅。 

※預防便祕。讓前列腺後門鄰居,直腸,保持通暢。

※注意保暖。尤其是下半身,少穿短褲。晚上穿襪子睡覺。因為低溫,易尿液殘留,腎經寒,易發生緊迫性排尿。

針灸第3次,漏尿量減至200c.c.。針灸第4次,漏尿剩120c.c.。針灸第5次,一整天尿布都乾爽。退休人高興的問:「可不可以,不用看診了?路途好遠哦!」我告訴他,通常修護神經傳導,一個療程是3個月,先治標,後治本。否則針藥一停,可能再度漏尿。

適逢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期間,退休人看電視報導,看到心慌慌,結果退休人再度漏尿100c.c.左右。退休人很沮喪的問:「發病已經5個月了,我的病是不是不會好?」生病時情緒振盪很大,前一週,才歡喜雀躍,這一週,一下子就跌到谷底。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針灸3個月了,心慌慌,情茫茫的,走入「山重水複疑無路」,豁然開朗,然後走出「柳暗花明又一村」。尿尿一切正常,竟如此稱心快意!眺望「孤帆遠影碧山盡,唯見長江天際流。」品嘗著酸甜苦辣的人生!(全文完)

——摘編自《七情掛心——迷雲遮慧月》,(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