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蘑菇也會說話?研究:會的單字超過50個

研究發現,真菌類也會說話 !(Shutterstock)
研究發現,真菌類也會說話 !(Shutterstock)

編譯/李少維
鯨豚類(Cetacea)等高智商動物會以聲音交流溝通,科學家最新發現,不論是能食用的香菇、蘑菇,或是生長在森林的野菇等真菌類,它們也會「說話」,甚至擁有多達50個單字的詞彙量。

根據《新聞週刊》(Newsweek)報導,在過去十年裡,科學家已經發現充足的證據顯示,植物之間存在溝通。2019年一份研究發現,被刀子切割的時候,植物甚至會「尖叫」。科學家認為真菌既不算植物,也不算動物,屬於特別的一類生物。酵母菌、霉菌、蘑菇都屬於真菌生物。

這份研究的主要作者西英格蘭大學(University of the West of England)的安德魯·阿達馬茨基(Andrew Adamatzky)說,以前,他發現黏菌(slime mold)發出的電流訊號展示的是它們的意識活動,出於好奇,他開始研究真菌是不是也有類似的現象。

阿達馬茨基選用幽靈真菌(ghost fungi)、金針菇、裂褶菌(split gill fungi)和冬蟲夏草這四種真菌進行實驗,給每個真菌樣品接上電極,錄製它們的電流活動。結果發現,菇菇們的交流方式,竟與人類神經細胞傳遞的方式非常相似。

阿達馬茨基把這些訊號與人類的語言對比,找到了相似性。他說:「我重構出了真菌語言可能用到的語法。」

研究稱,這些電流訊號代表的是大約50個單詞,詞彙的長度和人類的語言差不多。而且,不同菌類語言的複雜度不同,其中幽靈真菌和裂褶菌的語言複雜度較高。

共享美食

阿達馬茨基說,真菌傳遞的可能是好幾個方面的訊息:可能是提醒同伴自己的存在,就像狼嚎那樣;某些真菌種類慣以木材為食,當它們的菌絲與美味的木塊接觸時,發送電子脈衝訊號的速率會顯著增加,彷彿在對附近的夥伴「報好康」,而當遇到危險環境時,它們也會傳遞出不同的資訊,讓整個族群共享更多關於環境的情報。

「生長狀態下的菌絲體的尖端部位自然帶電,因此,當帶電的尖端部位經過兩個電極的時候,就會出現(我們錄下的這種)電流尖峰訊號。」

阿達馬茨基說,在這份研究發現的基礎上,可以發展不同的研究方向。比如可以研究不同真菌之間語言的差異;了解它們的語法系統。

「可能最重要的研究方向,是從這些尖峰電流訊號中,仔細分類真菌的單詞。」阿達馬茨基說,目前他們使用的分類方法太粗糙,「這是一種原始的分類方法,就像通過數位的總和解讀二進制數字,而不是通過具體的0和1的值。」

「話雖如此,估計這方面的研究需要不少時間。人類與貓、狗共同生活幾個世紀了,都還不能完全理解牠們的語言,更別說對菌類電流訊號的研究才剛剛開始。」

這份研究4月6日發表於《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