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最新研究:青少年施打疫苗後 造成心臟異常

新研究發現青少年施打疫苗後出現心臟問題的人,幾個月後持續有病變。(Shutterstock)
新研究發現青少年施打疫苗後出現心臟問題的人,幾個月後持續有病變。(Shutterstock)

文/Zachary Stieber 編譯/趙孜濟
一項最新的研究表明,在接種COVID-19疫苗幾個月後,一些青少年檢測到心臟異常。

西雅圖兒童醫院(Seattle Children’s Hospital)的研究人員,研究18歲以下患者在接受第二劑輝瑞疫苗後一週內,因胸痛和血清肌鈣蛋白升高(心臟炎症的兩個關鍵標誌)而去醫院的病例。

18歲以下打疫苗 可能影響心臟健康

35名患者符合研究的標準,但由於各種原因,19名患者被排除在外,包括在初次就診後,在另一個州接受治療的患者,並針對其餘16名患者的心臟狀態,在第一次檢查後的3~8個月內,進行追蹤。研究顯示,11名患者具有持續的顯影劑延遲增強現象(late gadolinium enhancement,LGE),這是一種心臟異常的表現。

根據心臟影像顯示,四分之三的患者出現異常的整體縱向應變(一種心臟功能指標),且異常的程度與第一次檢查相比變化不大。不過,患者的血液泵血測量值有「顯著改善」,沒有檢測到局部心肌收縮異常。

研究人員表示,雖然症狀「是短暫的,大多數患者似乎對治療有良好反應」,但該研究顯示「異常持續存在」,並指出LGE是心臟損傷的指標,並且與典型心肌炎患者的預後不良有關。

研究寫道,這些發現「增加了對潛在長期影響的擔憂」,並補充說,他們計畫在疫苗施打一年後,重複檢查心臟,以評估問題是否仍然存在。

該研究結果經同行評審後,發表在《兒科雜誌》(The Journal of Pediatrics)上。研究人員表示,該論文沒有收到任何基金支持。對此,輝瑞和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在截稿前,並未有相關回應。

心臟專家:應重新評估疫苗強制令

沒有參與這項研究的心臟病專家Anish Koka博士說,這表明60~70%因施打COVID-19疫苗,而患心肌炎的青少年,可能會在心臟中留下疤痕。

「當然,對於胸痛嚴重到必須求醫的兒童,需要對他們進行後續核磁共振的成像檢查。他告訴《大紀元時報》,並補充說,這些發現「會對施打疫苗的相關討論有影響,特別是對於高風險的男性青少年來說。……而且,也絕對會影響疫苗強制令的評估。」

根據多個國家的數據顯示,建立在mRNA技術基礎上的輝瑞和莫德納疫苗,與幾種形式的心臟炎症有關,包括心肌炎和心包炎。

而根據向美國CDC報告的數據顯示,年輕人,特別是年輕男性的患病率遠高於預期。風險最高的群體是16歲和17歲的男性。他們在接種輝瑞疫苗第二劑後,他們的發病率為每百萬人中有69人。這些問題可能被低估了。

而心臟炎症經常使人呼吸急促,伴有胸痛和其他症狀。許多患者入院,少數人會死亡。根據回報給CDC的調查數據顯示,多數年輕人第一次出現症狀是在施打後的90天內,大約有一半的人,某些症狀會持續存在,如胸痛。與患者的醫療保健提供者進行的平行調查發現,大約四成的患者,在經歷炎症幾個月後,仍然無法正常運動。原文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