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黑幫空運大麻 發泡填縫劑密封躲緝毒犬

警方查扣夾藏在讀郵包內的大麻合計重達3,721.5公克。(記者袁世鋼/攝影)
警方查扣夾藏在讀郵包內的大麻合計重達3,721.5公克。(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刑事局上月破獲一起跨國運毒案,查出幕後金主竹聯幫明仁會分會長朱男,利用各國對毒品管制法令的差異,透過綽號Max的港籍犯嫌居中牽線,委由綽號Joy的加拿大犯嫌,以「糖果、餅乾、玩具」的名義空運二級毒品大麻近4公斤來臺。

刑事局偵三大隊第一隊隊長鄭偉豪12日說明,關務署臺北關日前執行航空郵包檢查時發現2件以「糖果、餅乾、玩具」為品項的可疑包裹,開箱查驗後發現,巧克力等糖果下方竟暗藏內含大麻的黑色塑膠盒,合計重達3,721.5公克;且犯嫌為躲避緝毒犬查緝,還以發泡填縫劑填充密封,企圖掩蓋大麻氣味。

關務署臺北關日前執行航空郵包檢查時發現2件以「糖果、餅乾、玩具」為品項的可疑包裹。關務署臺北關日前執行航空郵包檢查時發現2件以「糖果、餅乾、玩具」為品項的可疑包裹。(記者袁世鋼/攝影)

警方於上月13日獲報後,鎖定該毒包裹寄件流向,並於隔天在臺南善化區逮捕前來取貨的竹聯幫明仁會成員張嫌,並得知主嫌朱男也在附近。未料,朱嫌驚覺事跡敗露後,立即駕車往北部逃竄,並與警方在臺北市陽明山區一帶以破百時速展開飛車追逐,最終在陽明山永公路的產業道路落網。

據了解,朱嫌曾在澳洲服刑7年,在獄中結識不少國際友人。鄭偉豪表示,黑幫常會利用各國對毒品管制法令的差異空運毒品來臺賺取暴利,以大麻為例,在加拿大可能是合法的食品或藥品,因此取得便宜、寄出容易,但在臺灣卻是二級毒品,每公克市值約新臺幣1,300元,朱嫌走私的大麻就將近500萬元。

此外,鄭偉豪表示,刑事局也會將相關情資同步通報國際刑警組織協處,即便大麻在加拿大被容許,但對臺灣來說外籍犯嫌Joy屬於同一販毒集團,因此仍有機會將他繩之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