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手扶梯故障乘客慘摔 北捷輕罰廠商2萬元

臺北捷運新埔站3月11日發生上行手扶梯下滑意外,造成約三十名乘客摔成一團。(臺北捷運公司提供)
臺北捷運新埔站3月11日發生上行手扶梯下滑意外,造成約三十名乘客摔成一團。(臺北捷運公司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捷運新埔站3月11日發生上行手扶梯下滑意外,造成約三十名乘客摔成一團。北捷4月12日表示,肇事原因確認為齒輪箱、輔助煞車故障,將向台灣奧的斯電梯公司求償旅客受傷、設備損壞費用;但處以2萬元懲罰性違約金部分,引發多位議員不滿,將重新檢討契約內容。

臺北市議會12日上午召開交通委員會,由北捷公司針對軌道失火、電扶梯異常等事件進行專案報告。北捷總經理黃清信表示,最後確定肇事原因有兩項,分別是「齒輪箱齒盤固定鍵與鍵槽未緊密配合,導致固定螺栓鬆動」、「輔助煞車迴路繼電器故障,導致輔助煞車未啟作用」。

黃清信說,事件發生後,北捷立即請廠商在3月18日前,針對同型號的248臺手扶梯進行檢查,3月29日則完成非同型號946臺檢查,最後發現有一臺手扶梯繼電器接點斷開異常,立即進行改善;北捷也有檢查項目不足的問題,未來將追蹤齒輪箱翻修等情形。

北捷表示,台灣奧的斯電梯公司雖有依照原本的檢查項目進行檢查,但維護檢查程序不夠完備,應負擔旅客受傷及設備損壞等賠償責任,並照契約處以2萬元懲罰性違約金;至於齒輪箱翻修廠商永大精機公司,雖然相關設備已過保固期,仍應對本次瑕疵負責,並要求廠商針對過去翻修過的齒輪箱進行全面檢查。

然而,多位議員對北捷僅開罰廠商2萬元感到不滿。黃清信坦言,確實不符比例原則,但這是當初合約設計不周的問題,未來會針對不同情節設計符合比例原則的懲罰性賠償金額。

不過,由於北捷在事故前已與台灣奧的斯電梯公司簽訂效期至2024年3月的新合約,議員們也要求北捷立刻修正、檢討。

此外,黃清信提到,監視器畫面是由北捷站務人員外流,以手機翻拍畫面後再分享給友人,而這位員工已經自首;由於工作規則明確記載禁止翻拍,未來會送交考績會處理,依照公司規則懲處;市長柯文哲日前也指示,相關細節應盡量公開透明,這部分北捷也會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