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堵人民嘴 中共動態清零網路輿論

面對上海封城引發的次生災害和人道危機,中共當局不但仍強調「動態清零」不動搖,還加強了輿論管控。圖為上海黃浦區一名防疫人員查看手機(Hector Retamal / AFP)
面對上海封城引發的次生災害和人道危機,中共當局不但仍強調「動態清零」不動搖,還加強了輿論管控。圖為上海黃浦區一名防疫人員查看手機(Hector Retamal / AFP)

【記者李思齊/綜合報導】【大紀元2022年04月13日訊】(大紀元專題部記者李思齊綜合報導)面對上海封城引發的次生災害和人道危機,中共當局不但仍強調「動態清零」不動搖,還加強了輿論管控。4月8日,上海市網信辦發布公告,要加強對網絡輿論的監控。

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員會(衛健委)網站在8日發布《關於進一步查處網路圈群造謠行為的公告》(以下簡稱《公告》),警告民眾在當前形勢下不可編造和傳播所謂「謠言」和「不實信息」,不可散布恐慌情緒。公告強調互聯網不是法外之地,對相關人員要「一追到底」。

一則網文戳痛中共

幾天前,一則佚名的無題網文在中國的社交平臺傳出後很快被刪除,但在海外的中文網站熱傳。網文開篇提到,「這是一場用疫情為藉口發動的針對十幾億人的服從性訓練」。

網文說:「如果你心裡還保留了一些善良、體面和同情心,腦子裡還保留了一點點獨立思考能力,這場訓練的目的,就是給你清零:人性清零,智商清零。兩年不夠,那我們再來十年,總之讓你剩下的只是服從和聽話。」

網文還說:「這場訓練的結果,是讓我們無條件接受『不惜一切代價』,所有與我們最親的人,都可以被損失成為被犧牲的代價。總之,大是大非面前不要講代價。」

中國人不可「隨便」說話

就在公告發布的當天(8日),上海一名35歲的周姓男子因網路言論被查,原因是他說「武警將接管上海社區」。

獨立撰稿人諸葛明陽認為,上海確實有多個社區設立了武警崗哨,不允許居民翻牆或外出。「但即便周某說的不對,也沒有罪過。上海都被封成了這樣,還需要什麼謠言動搖人心嗎?真正怕動搖的不是民心,而是『官心』。」

無獨有偶,3月30日,遼寧省電視臺都市頻道主持人朱霞因在社交影片中隱晦提到當地疫情比公開的嚴重,被遼寧廣播電視集團免去都市頻道播音管理部負責人職務,暫停主持和採訪工作。同時她還被通報批評和暫停其社交媒體帳號更新。

遼寧廣播電視臺發布的通報稱,朱霞違法了宣傳管理規定,未走「申報程序」、未經「頻道總監批准」,同時強調「遼臺是省委和省政府的喉舌,播音員、主持人的言行不僅代表個人形象,更代表黨的媒體形象」。通報要求所有播音員和主持人引以為戒,「自省自查、謹言慎行」,要「傳遞黨和政府的聲音」,同時重申要嚴格落實審查制度。

對於恐怖的「動態清零」,悉尼科技大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對大紀元表示,「上海是中國最先進,技術最發達的地區,並且信息很靈通,知道歐美、澳洲是如何抗疫的。如果上海可以自己選擇,絕對不會選擇封城這種抗疫方式。」

責任編輯:連書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