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公債殖利率暗示麻煩將至 新債王:類似1999年Q4

【記者賴意晴/編譯】有「新債券天王」稱號的雙線資本公司(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警告,美國國債市場的收益率曲線正在發出「前方有麻煩」的訊號,當前股市的情況和1999年第4季極相似,也就是2000年網路泡沫破裂的前期;他預料,市場可能會在2023年迎來一場「大災難」。

美國財經媒體「市場觀察」(MarketWatch)報導,岡拉克在邁阿密交易所週二(4月12日)舉辦的指數股票型基金(ETF)論壇中指出,美國國債市場的收益率曲線正發出「前方有麻煩」的訊號,他意指近日美國2年期與10年期公債殖利率曲線出現倒掛的走勢,而該情況在歷史上通常預示經濟衰退將來臨。

岡拉克指出,當前的股市情況與1999年第4季度的情況「非常相似」,也就是2000年網路泡沫破裂前期,美股從2000年3月開始震盪回檔,那斯達克指數全年下跌39.3%,標普500指數和道瓊工業指數分別下跌10%和6%。

岡雷克說,雖然標普500指數在過去幾年中表現格外強勁,但市場對俄烏戰爭和聯準會(Fed)預料將透過升息抗通膨等種種的擔憂情緒,該指數今年以來呈現下跌。岡雷克預期,歐股表現將優於美股,尤其在經濟衰退發生之際。

岡拉克表示,當美國2年期與10年期公債殖利率曲線出現倒掛時,投資人應觀察經濟衰退何時出現,但「我不認為今年會出現衰退,因為這需要時間」。他還說,當前生活成本上升的幅度「遠高於」消費者物價指數的升幅,他認為薪資成長與房租租金上漲,是今年推升通膨的重要因素。

岡拉克說,2022年截至目前的固定收益情況並不樂觀,一些核心債券基金今年已大跌12%,稱大家正在談論一個「巨大的熊市」,並調侃表示,現在誰還想當「債券大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