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經濟學家:美陷入衰退風險升高

經濟學家們認為,隨著美國經濟持續擴張、進而推升通膨,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的風險升高。圖為紐約證交所。(TIMOTHY A. CLARY / AFP)
經濟學家們認為,隨著美國經濟持續擴張、進而推升通膨,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的風險升高。圖為紐約證交所。(TIMOTHY A. CLARY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根據《華爾街日報》最新的訪問調查,經濟學家們認為,隨著美國經濟持續擴張、進而推升通膨,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的風險升高,在未來12個月內陷入衰退的機率攀升至28%,可能使美國聯準會(Fed)採取激進的做法因應。

《華爾街日報》週日(4月10日)報導,根據在4月1日至5日期間針對65位商業、學術和金融預測者的訪問調查,受訪者平均預估,美國經濟在未來12個月某個時間點陷入衰退的機率攀升至28%,高於1月調查的18%和去年同期預估的13%。報導補充,並非所有參與者都回答了所有問題。

RSM US首席經濟學家布魯蘇拉斯(Joe Brusuelas)說:「在Fed升息抑制通膨之際,美國經濟衰退的風險持續升高,因為一連串供應震盪正蔓延整個經濟體系。」

經濟學家下修美國今年經濟成長的預測值,今年第四季國內生產毛額(GDP)經通膨調整後預計年增2.6%,比6個月前的預估值下修整整1個百分點,但仍高於疫情爆發前十年的年均成長率2.2%。

報導指出,Fed正設法讓經濟降溫,以適度壓低通膨,同時還要維持不過度打壓通膨,以免民眾支出下滑和失業率回升。Fed於3月升息25個基點(1碼),並預告到年底的後續6次決策會議將逐步升息,可能是15年來最激進的升息周期。

有84%經濟學家預估,Fed將在5月升息2碼;超過57%經濟學家則預估,Fed到年底前的後續每一場會議,預料都將升息2碼甚至更多。

調查指出,高通膨將侵蝕消費購買力和消費者信心,依然是主要的經濟風險,可能促使Fed採取緊縮行動。對於造成通膨風險的最大原因,各受訪者調查結果較不一致,1/3受訪者認為是大宗商品、食物和汽油價格造成,也有15%受訪者認為俄烏戰爭才是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