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普亭:談判回到死胡同

俄羅斯總統普亭4月12日,在遠東阿穆爾地區(Amur)東方太空發射場發表談話。(Yevgeny Biyatov/Sputnik/AFP)
俄羅斯總統普亭4月12日,在遠東阿穆爾地區(Amur)東方太空發射場發表談話。(Yevgeny Biyatov/Sputnik/AFP)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週二(4月12日)說,與烏克蘭的和平談判陷入死胡同,並表示和烏克蘭的衝突不可避免。這是普亭一個多星期以來,首次就俄烏衝突發表公開評論。

俄軍在基輔近郊被攔下,宣布軍事行動重點轉至烏克蘭東部以來,普亭週二訪問俄國遠東阿穆爾地區(Amur)東方太空發射場(Vostochny Cosmodrome)時表示,為了保護俄羅斯,莫斯科除了發起軍事行動外別無選擇,與烏克蘭反俄勢力的衝突無可避免。

普亭說,俄國軍事行動「目標極其清楚且崇高」,主要是為了拯救烏克蘭東部頓巴斯(Donbas)地區的人民。

針對俄烏談判,普亭表示,「我們再次回到了死胡同。」這似乎預告戰爭將持續更長時間。
普亭明確表示,俄羅斯要求烏克蘭承認克里米亞是俄羅斯領土,及頓巴斯共和國是獨立的,這兩點是談判沒有進展的關鍵議題。普亭相信,雙方「不可能一下子就對所有問題達成共識」,即使進行了談判。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週一(4月11日)就克里米亞問題對英國廣播公司表示,基輔「絕對不會」承認克里米亞是俄羅斯的領土。

烏克蘭總統府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告訴路透社,儘管談判很艱難,但仍在繼續。他說,莫斯科正在利用公開聲明,來推動俄國在談判過程中的主張。

俄烏上次面對面會談是3月29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堡,其後雙方透過視訊會議對話。本週沒有公開確認有會談。普亭指責烏克蘭在談判中放棄之前達成的承諾後,基輔方面稱他們的立場沒變,並反過來指責俄羅斯導致談判缺乏進展。

拜登指控俄軍種族滅絕

美國總統拜登週二指控普亭的部隊在烏克蘭實施種族滅絕,這是拜登政府首度以「種族滅絕」一詞形容烏克蘭情勢。

綜合法新社和路透社報導,記者詢問拜登週二稍早在演說中使用「種族滅絕」一詞時,拜登說,「是的,我稱之為種族滅絕」,但最終將由法院確定俄國的行為是否構成種族滅絕。

烏克蘭稱在基輔市郊布查鎮(Bucha)發現大量遭俄軍屠殺的平民屍體,指控俄羅斯犯下戰爭罪。

熟知內情的美國官員告訴媒體,美國總統拜登政府最快料將於週三(4月13日)宣布加碼提供7.5億美元(約新臺幣220億元)軍事援助,以協助烏軍在頓巴斯對抗俄軍。

此外,兩名知情人士告訴路透社,美國國防部週三將主持八大美國武器製造商領袖會議,討論如果俄烏戰爭持續多年,業界滿足烏克蘭武器需求的能力為何。

白宮上週表示,自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美方已提供烏克蘭超過17億美元安全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