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選會裁罰台灣基進50萬 蔡其昌:無法認同

台灣基進李雨蓁批台中市選委會,對於反罷投票日有人用泡茶形式顧票不開罰,呼籲監票反被算帳!這是雙重標準,將依照程序捍衛初心。(台灣基進提供)
台灣基進李雨蓁批台中市選委會,對於反罷投票日有人用泡茶形式顧票不開罰,呼籲監票反被算帳!這是雙重標準,將依照程序捍衛初心。(台灣基進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去年10月23日台灣基進前立委陳柏惟罷免案投票日,時任執行長李雨蓁透過臉書喊「投票所出狀況」,呼籲民眾監票!該案近日遭台中市選委會以「涉嫌煽動反罷免並影響投票人的投票行為」裁罰50萬元。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不滿表示,「沒有任何拉票、催票的行為,完全無法認同的裁罰。」面對台中市選委會疑似雙重標準,台灣基進表示,將依照程序捍衛初心。

蔡其昌表示,李雨蓁當時發文「投票所陸續傳出狀況,需要大家監票」等內容,被台中市選委會裁罰50萬元,台中市府與選委會卻推說投票是合議制,但看到委員名單中多數為盧秀燕市長與藍營人馬,這是假中立、真追殺的行為!

蔡其昌指出,當時投票亂象很多,有人直接架攝影機對著投票者、有拿著計數器盯哨、有趨近提醒投票者等行為,都造成投票鄉親的壓力與困擾;而李雨蓁只是發文鼓勵全民監票,沒有任何拉票、催票的行為,卻被台中市選委會裁罰50萬,盧市長與台中市選委會必須出面說清楚。

立委周春米說,她以法律專業看了相關貼文與裁處書,驚訝的是,李雨蓁的貼文只提到了監票,沒有任何呼籲投票的作為,卻遭到裁罰。更令人費解的是,裁處書上沒有敘明任何理由,僅引用法條,這是違背法律上該有的形式與程序。

立法委員林靜儀表示,反罷當日確實有民眾回報許多異常現象,例如投開票所外多有手持計數器疑似點人頭的情況、攝影機拍攝前往投票的民眾等情形,這些都可能是影響民眾投票意向的行為。

律師曾友俞表示,有多位民眾反映現場有用泡茶方式監視當地人投票行為,但警務人員卻置之不理,台中選委會顯然把李雨蓁的「呼籲監票」超譯為「煽動反罷免影響投票意願的行為」,並課予高達50萬元的罰鍰。

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指出,在投票所周遭給選民壓力的可疑人士不被追究,呼籲合法監票卻被濫訴、濫罰,這與罷免案的結果一樣,都是台灣民主的逆流。

前主委陳柏惟表示,投票當天在地鄉親囑咐一定要監票,甚至也有媒體報導令人匪夷所思的狀況。這幾年台灣各地都有公民自主監票的風潮,這跟黨派無關,而是為了維護台灣的民主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