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法官判決書如政治文宣 立委:是否適任可公評

立委王定宇13日表示,法官的判決予以尊重,但如同政治文宣的判決書,是否適任可以公評。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立委王定宇13日表示,法官的判決予以尊重,但如同政治文宣的判決書,是否適任可以公評。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去年有3名統促黨與臺灣共產黨成員,將五星旗圖樣的口罩掛在烏山頭水庫的八田與一銅像,遭移送臺南地院,不過最終法官裁定不罰,並發表長篇政治評論,引發討論。立委王定宇13日表示,法官的判決予以尊重,但如同政治文宣的判決書,是否適任可以公評。

林姓、張姓、鄭姓等3名統促黨及臺灣共產黨成員,去年二月把印有五星旗圖樣的紅色口罩掛在烏山頭水庫的八田與一銅像頭上,發表仇日反美言論,並稱「臺灣是中國大陸的一部分」,被依違反社維法移送臺南地院,不過庭審法官裁定3人不罰,引法界一片譁然。

庭審法官認為,即便是「主張共產主義或分裂國土」的言論主張,其政治傾向相關度越高,應越有助於政治及社會活動的監督,在「尚未對國家安全社會秩序造成重大明顯而立即之危險前」,均同受憲法言論自由的保障。

庭審法官還提到,世界衛生組織已將新冠病毒正式定名為「COVID-19」,但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與政府官員仍持續使用「武漢肺炎」長達半年以上。並質疑文化部為防止文化統戰,擬對中共黨政軍出版品實施事前審查,他批臺灣可能因為一本童書或抖音短片有所動搖嗎?

對此,立委王定宇表示,關於統促黨這種荒謬的言論,法官的判決心證如何予以尊重,但這樣附和、威脅、消滅武統臺灣的言論,在臺灣算不算言論自由可以論辯。

王定宇認為,該名法官最可議、引人爭論的部分,是其判決書如同政治理念出櫃書,簡直像是政治文宣不像判決書。他強調,這個法官要判決有罪無罪,依法論法其判決可以尊重,但卻把判決書當作政治理念的抒發書,整篇都是政治言論、看法。

王定宇批評,這個法官其實不是法官,其判決書告訴臺灣社會,其是有特定政治主張的政治法官,這樣的法官是否適任,大家可以好好公評。

國際法專家宋承恩則表示,言論自由不是無限上綱,仇恨性言論丶種族主義言論丶歧視性言論,都不符合自由民主憲政秩序。比較憲法丶國際人權法丶國際戰犯法庭有許多案例。俄羅斯屠殺凌虐烏克蘭平民也是因為仇恨性言論與種族主義言論。

他表示,中共武統論丶內宣丶軍人教育,同樣也在教士兵不把臺灣意識者當做人,還要「留島不留人」。近日司法判決中,法官將挑動族群爭端的言論,認為受言論自由保護,完全不看這些。他質疑,難道中共外宣已洗腦洗到臺灣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