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五兩豔紅三斤綠 陳聰景「愚魚」藝術饗宴

取材三國草船借箭《大江東去》,運用胚布、簡單素描和線條、硬筆書寫,反映作者樸實無華的生活信念。(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
取材三國草船借箭《大江東去》,運用胚布、簡單素描和線條、硬筆書寫,反映作者樸實無華的生活信念。(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

文/記者鄧玫玲
以「愚魚」為藝名的藝術家陳聰景,創作風格跳脫一般形式、風格或流派,以直覺自然的色彩線條,塗鴉記錄自己喜歡的感覺為創作風格,在「陳聰景藝術創作展:五兩豔紅三斤綠-愚魚藝術饗宴」中,展現出亮彩紛呈充滿童趣圖案的藝術創作。

葫蘆墩文化中心表示,陳聰景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成立電腦動畫工作室,從事電腦動畫領域製作廣告影片,曾獲得2屆電視廣告影片金鐘獎殊榮。陳聰景自職場退休後投入油畫創作,更獲得多次國內美術競賽獎項。

陳聰景立體雕塑《伉儷情深》運用保麗龍及玻璃纖維包覆塑形的動物意象,饒富童趣。(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陳聰景立體雕塑《伉儷情深》運用保麗龍及玻璃纖維包覆塑形的動物意象,饒富童趣。(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

陳聰景說,以「五兩豔紅三斤綠」為主題,是因為「創作就像廚師一樣灑鹽調醬、紅綠配菜,讓觀賞者透過視覺享用一盤生活大餐。」他不善與人交際,也很少參與社會性議題,藝術創作是他主要的心靈寄託和生活調劑,也是抒發情感的最佳渠道,他期許自己低調憨厚、大智若愚,有如一條魚兒快樂悠遊。

葫蘆墩文化中心指出,展場中吸睛的立體雕塑《伉儷情深》及《龍魚》系列,是由藝術家回收運用漁業廢棄之保麗龍及玻璃纖維進行包覆塑形,利用強烈色彩表現的動物意象,饒富趣味。

另一件以回收的小提琴木塊碎料,剪黏拼貼、堆砌形塑的作品《心窗》,則是鼓勵陷入憂懼不安的人們,必須將封閉的心靈打開,才能讓眼前的美好浸潤、展望未來。

陳聰景油畫作品《舞花馬》透視現代社會人際之間或職場上相處的互動哲學。(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陳聰景油畫作品《舞花馬》透視現代社會人際之間或職場上相處的互動哲學。(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

即興生活小品《無題》,則以隨手塗鴉的黑貓魚群、陽光彩舟鋪陳畫面,表現海洋島民的自由奔放;《舞花馬》中農場主人與白馬工作伙伴在休耕花田間嬉戲跳躍、歡樂共舞,藉以透視現代社會人際之間的互動哲學;《大江東去》則取材三國草船借箭,運用胚布為底的粗糙肌理、簡單素描和線條勾勒圖像,反映作者樸實無華的生活信念。◇

葫蘆墩文化中心也表示,因應國內疫情增溫,均落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規範,請民眾參與活動時配合實聯制、量測體溫、手部酒精消毒、全程佩戴口罩及保持安全社交距離,並鼓勵大家完成第三劑疫苗注射以加強健康防護,安心參與各項活動。更多活動資訊可上葫蘆墩文化中心官網(https://www.huludun.taichung.gov.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