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青松絮語】沙灘上的腳印

路難走的時候,也許我們正在留下最美的腳印.....。(Pixabay)
路難走的時候,也許我們正在留下最美的腳印.....。(Pixabay)

文/青松
週末,帶孩子在海灘上玩耍。海水褪去,沙灘上溼漉漉的。天有些涼,孩子們穿著鞋子在沙灘上踩腳印。

被海水浸泡後的沙灘,不同地方的質地有差異。有的地方比較堅挺,走上去舒服。有的地方鬆軟,踩上去會下陷,偶爾還冒出一點積水。我喜歡踩硬一點的沙灘,因為不會有沙子進到鞋裡。

孩子們一開始跟我在硬沙灘上走,但他們想印腳印,屢屢失敗。沙灘太堅挺了,怎麼踩都是平的,留不下痕跡。看著孩子們白忙一場,大人忍不住笑。這麼美的沙灘,只需享受就好,孩子們卻非要留腳印。

後來,走到相對鬆軟的地方,我趕忙提醒孩子們小心,別把沙子弄進鞋裡。孩子們一直在鍥而不捨的印腳印,終於走到軟沙灘上,可以輕鬆留下腳印。所以,他們根本不聽我的話,堅持在軟沙灘上玩耍。

我快走幾步,離開軟沙灘,回到硬沙灘上。回頭看剛剛走過的路,腳印清晰的印在了沙灘上。孩子們則留在軟沙灘上,轉著圈的印腳印,排成花朵的形狀,玩得不亦樂乎。我看到他們的作品,真的很可愛,那是在硬沙灘上無法做成的。

走起來不太舒服的軟沙灘上,才能留下清晰的腳印。想到這裡,心中微微一震。這不正如我們所行的人生之路嗎?我們期待自己的路好走,像硬沙灘一樣,舒服、乾淨。但很多時候,我們註定要走不好走的路,就像軟沙灘,阻力大,還容易弄髒鞋子。對比之下,孰優孰劣似乎很清楚。

然而,在堅挺的硬沙灘上,我們無法留下自己的腳印。無論來來回回多少遍,都好像從未曾走過。或許是因為走得太輕鬆了吧,沒有付出努力。相比之下,鬆軟的溼沙灘雖然難走,卻會留下清晰的腳印,也給孩子們帶來無數歡笑。走得艱難,付出很多,但也收穫意想不到的快樂。

觀察過硬沙灘和軟沙灘後,我想以後再有難走的路,一定會想起今天。路難走的時候,也許我們正在留下最美的腳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