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蘇州半封城 臺股再陷萬七保衛戰

中國蘇州宣布進入半封城狀態。圖為蘇州的防疫人員。(Hector RETAMAL / AFP)
中國蘇州宣布進入半封城狀態。圖為蘇州的防疫人員。(Hector RETAMAL / AFP)

【記者侯駿霖/報導】中國蘇州宣布進入半封城狀態,加上美國聯準會(Fed)加速升息態度強硬,以及台積電法說會行情失靈,臺股在眾多利空夾擊下,本週指數再陷「萬七」保衛戰。法人認為,近期應保守看待臺股,等待落底。

護國山台積電交出亮麗成績,但全年展望維持不變,並不被外資買單,美國科技股也跌跌不休,不但費城半導體指數持續破底,臺股也難以倖免,週線二度收黑、台積電15日遭外資大賣,IC設計等中小型電子股也一片慘淡,資金從電子股,也持續轉向防疫、食品、航運、綠能等傳產股。

法人指出,對於臺股近期盤勢,漲跌及波動幅度較大的原因,主要是受到電子業需求放緩、庫存修正等市場擔憂影響,加上中國封城時間持續延長,電子類股雜音頗多,目前市場主要是反應晶圓代工上游訂單趨緩的現象,應密切注意變化情況。

展望後市,法人認為,除了俄烏戰爭對於物價的影響外,雖然現在定調中國封城屬於短期事件,但應該中性看待,至於解封後、市場需求能否得以回復,也是一大重點,建議現階段保守看待、等待落底。

國巨廠區暫未受蘇州疫情影響

由於蘇州加強防疫管控措施,呈現半封城狀態,市場關注被動元件大廠國巨當地的生產基地是否受到影響?對此,國巨表示,工廠並未停工,目前生產營運正常。

蘇州市政府宣布,在16日零時開始升級吳江、吳中、相城、姑蘇、蘇州工業園區及虎丘區等區域防控措施,針對居民小區、城中村、集宿區、產業園區實施封閉式管理。

國巨表示,公司主要廠區位於市中心新區,現階段沒有受到管控影響,仍維持正常生產;法人認為,國巨蘇州廠主要生產一般型電阻元件(R-Chip)與積層陶瓷電容(MLCC),近年國巨積極併購、提升利基型產品布局,因此蘇州廠營收占比已降到15%~20%左右,影響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