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親子共讀一起來——《好忙的除夕》

整本書畫面簡單俐落不繁雜,大面積色塊的使用,呈現沉穩的畫風,人物表情傳神,畫風詼諧逗趣。(123RF)
整本書畫面簡單俐落不繁雜,大面積色塊的使用,呈現沉穩的畫風,人物表情傳神,畫風詼諧逗趣。(123RF)

文/大象河馬
「除夕這天,我們全家好忙、好忙。忙著煮年夜飯、拜拜、大掃除、買年貨、貼春聯……大人忙進忙出,我和弟弟也忙著玩整天!」

書中從小姊姊的視角出發,描繪家中大人忙碌準備的樣貌,小姊弟也熱心的摻一腳,但是卻越幫越忙,讓大人好頭痛!這本書講的是熟悉的除夕日常,相信大家翻閱後會非常有共鳴。

整本書畫面簡單俐落不繁雜,大面積色塊的使用,呈現沉穩的畫風,人物表情傳神,畫風詼諧逗趣。如在拜拜那部分,莊重嚴肅的神明們,在弟弟打破盤子時,瞪大眼睛露出驚訝的表情!供桌圖騰布的魚、龍、烏龜,也張大嘴巴呈現出驚嚇樣貌。

最特別的是,想像力不是透過文字,而是透過圖像來表達,例如被媽媽抓到偷吃年糕,姊姊認為,「比起大廚師,她更適合當警察。」媽媽的衣著在下一頁馬上變成警服,吹著警示口哨,一面拎出小姊弟;又在奶奶看到盤子摔破地上,馬上念著:「碎碎平安,歲歲平安。」

姊姊覺得奶奶會念咒語,好厲害!奶奶馬上變成拿著掃帚的女巫。作者圖像語言運用得很棒! 

另外,作者擅長運用對比來增加故事張力:前頁媽媽做菜溫柔賢淑的樣貌,對比拎出小姊弟那醞怒的神情;弟弟摔破碗,大家驚嚇的表情,對照一旁阿嬤冷靜處理的反應。

姊弟在大街上遛狗時冷清的景象,襯出後頁全家團圓飯的溫馨和樂。色調也採明顯的對比來烘托整體氛圍。

從畫面中也可看到作者對生活細膩的觀察,像是姊弟房牆壁的塗鴉、弟弟洗紗窗水流底下的排水孔、年夜飯桌上狗、貓脖子都掛紅包。故事中貓咪出現的頻率(連姊弟背心上的LOGO都是貓咪)及與人的互動,想必作者大概也是個貓控吧!

【繪本資訊】《好忙的除夕》
文、圖/翁藝珊、出版/信誼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