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咖啡產業聯盟成立 推動臺灣精品咖啡

咖啡產業成立策略聯盟由農友、產業及公協會組成,協助臺灣咖啡產業拓展國內外市場,形塑臺灣精品咖啡的標誌。(耿豫仙/攝影)
咖啡產業成立策略聯盟由農友、產業及公協會組成,協助臺灣咖啡產業拓展國內外市場,形塑臺灣精品咖啡的標誌。(耿豫仙/攝影)

【大紀元訊】由於栽種面積有限、人工成本高,臺灣本土咖啡豆的產量遠不及進口量,售價也高出許多,但去年第一屆Taiwan PCA大賽臺灣咖啡創下全球破紀錄的競標價格,給農友打了一劑強心針。一杯120元左右的臺灣精品咖啡已在路易莎連鎖咖啡店開賣,董事長黃銘賢說:「反應非常好!」今年將向農民購買1,200公斤。

臺灣咖啡風潮在便利商店加入戰局後開始盛行,不僅飲用人口增加,咖啡業者也創下許多世界第一,本土的咖啡生豆也多次獲得咖啡品質協會(Coffee Quality Institute, CQI)全球最高分肯定,成功拓展日本40家消費通路。4月14日咖啡產業成立策略聯盟,協助國產咖啡在世界的咖啡版圖上印下臺灣的符號。

改變過去單打獨鬥的經營模式,在農糧署的輔導下,並推選台灣咖啡研究室創辦人林哲豪為總召集人共同推動臺灣精品咖啡業務。策略聯盟設立生產處理、品質管理、行銷通路、休閒及文化等4個小組,全力拓展內外銷市場,形塑品牌形象等重要工作。

林哲豪長年致力於咖啡品質鑑定課程的推動,也是引進CQI杯測師認證系統的人,他希望農友都能成為杯測師,喝出咖啡的好壞才能依情況調整,所以聯盟成立會加強評鑑。

2021年第一屆典藏臺灣精品咖啡國際競標大賽(Taiwan Private Collection Auction, PCA),創下卓越咖啡聯盟(Alliance for Coffee Excellence, ACE)拍賣平台的最高單價3萬820元一公斤。第一屆選出9件國產咖啡參與競標,今年已收到69件,許多農友躍躍欲試。至於精品咖啡的標準,林哲豪說,評鑑達到80分up的咖啡才叫「精品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