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揭蔡衍明干預新聞 黃國昌挨告獲判無罪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2020年10月26日舉辦中天新聞臺換照聽證會後,前立委黃國昌同年月28日公布旺中集團主管群組對話紀錄截圖,揭露旺中董集團事長蔡衍明直接干預旗下媒體新聞製播。《中國時報》社長王丰控告黃國昌違反《個資法》,臺北地院18日判決無罪。

黃國昌2020年10月28日在個人臉書發文揭露,「蔡衍明否認干預中天新聞製播,公然說謊」,並附上7張旺中集團主管微信群組的對話紀錄截圖佐證。據截圖畫面之一顯示,蔡衍明在群組內以「蔡明剛」為暱稱,2019年1月16日下令「可大批NCC:一、無格淪為民進黨打手」,王丰則立即回覆「收到」、「明天節目大力批判」。

中天新聞當時在黃國昌提出對話紀錄後回應,黃國昌如何取得這些微信截圖恐已涉不法,因為他人間使用通訊軟體的對話文字,屬於《通訊保障與監察法》的「通訊」,也屬於《個人資料保護法》的「個人資料」,散佈利用這些資料已屬犯罪行為。王丰對黃國昌提告後,臺北地院18日判決無罪。

黃國昌上月28日發文表示,王丰告他侵害「生活私密領域」的個人資料,原因是他揭露了蔡衍明指示旺中高階媒體主管如何操作新聞的證據,這種報復騷擾性的官司是浪費國家司法資源。他18日得知判決結果後再表示,這樣的結果一點也不令人意外,他不過是提出證據證明「蔡衍明對新聞報導的指示命令,而旺中主管皆唯唯諾諾的承蔡董之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