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親子角色共同學習

親子間那份共同學習及互動,才是無可取代且終身受益的心境感受。(123RF)
親子間那份共同學習及互動,才是無可取代且終身受益的心境感受。(123RF)

文/楊森永
隨著通訊科技快速發展,透過LINE進行親子的互動與溝通,已是非常普遍的事。然而,科技再如何發達,都無法取代親子間面對面的互動。 

加上學校課業面臨競爭、考試及升學的壓力,導致孩子的憂鬱風險越來越高。當家長思索,如何才能把孩子教養得好時,也請記住,不同的年紀有不同的需要。在教導小孩時,需要做的是「陪伴習慣」,而不是「說大道理」。是改變孩子的「行為模式」,而不是給予孩子「愧疚感」。

親子間的陪伴學習,是一種無可取代的幸福記憶,孩子臉上稚嫩般難掩的喜悅,無疑是送給父母最好的禮物。這不也是生活責任的一種趣味,也看見生命的尊貴與價值。

一個家的和諧,「愛與陪伴」是種責任,而父母無非是孩子一生中最重要的教師與榜樣了。不要小看了大人的力量,前幾年利用假日閒暇時,將所學的手作紙雕藝術,與孩子們動手共同製作愛與回憶禮物的同時,也一起腦力激盪分享用手創作的那份感動。如今,手作的物品越來越珍貴,回憶起邊跟孩子聊天,開心互動慢慢縫製,這樣的親子手作回顧無疑是甜蜜瞬間。

一起攜手成長這條路上,如何扮演什麼樣的大人角色,又有什麼可以調整的教養空間呢?大人給予孩子的是一個「家庭」,而不只是一間「房子」。

孩子們真正需要的是什麼呢?其實親子間那份共同學習及互動,才是無可取代且終身受益的心境感受。身為父母的我們也透過這樣的陪伴,在忙碌工作中重新獲得正向的振作能量,少了壓力,孩子也開心。如今,活在變化快速的新科技世代,讓彼此追尋屬於孩子的童年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