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啟動國會選址 游錫堃19日訪北市府

立法院長游錫堃(左3)出席立法院「新國會園區選址」啟動記者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立法院長游錫堃(左3)出席立法院「新國會園區選址」啟動記者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18日舉行新國會園區選址評估啟動記者會,立法院長游錫堃宣布將展開傾聽之旅,拜訪立法院遷建地點19個提案所在地的直轄縣市政府,深入了解各遷建建議地點的現況及適宜性,首站預計19日拜訪臺北市政府。但由於臺北市長柯文哲現正隔離中,游柯將以視訊方式溝通。

立法院18日召開「新國會園區選址」啟動記者會,游錫堃致詞時表示,歷年來針對「立法院遷改建」地點的建議總共有15處,除了「立法院現址原地改建」1處外在臺北市轄區就有5處,包含中正紀念堂、202兵工廠、聯勤司令部、空軍總部舊址、華山藝文特區、華光社區。

游錫堃說,很高興最近看到柯文哲又提出4個新建議地點,包含臺北市憲兵隊、臺北市後備指揮部、中正萬華拖吊保管場、劍潭青年活動中心等。所以現在位於臺北市的遷改建地點總計有10處。

為能深入了解各遷建建議地點的現況及適宜性,游錫堃表示,19日開始將專程拜會相關地方政府,一方面感謝各地方政府支持立法院遷建計畫,另一方面也希望聽取各縣市政府的聲音。

游錫堃說,目前預定的行程是4月19日下午拜會臺北市政府、4月28日下午拜會新北市政府、5月5日上午拜會臺中市政府、5月5日下午拜會彰化縣政府,最後再安排宜蘭縣政府。

立法院曾在1990年提出院址遷建華山車站案,並在1992年通過以華山車站舊址為遷建地點,但在第2屆立法院審議時遭刪除預算,立法院遷建首度告吹。

1999年第4屆立法院時,將遷建地點變更為舊空軍總部,於決議通過特別預算,但後來辦理都市計畫變更過程,遭當時的臺北市議會反對,又遇921大地震全國投入賑災影響,最後逾5年預算保留期而終止,立法院第2次遷建計畫又無疾而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