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嚴管買賣外匯 難阻陸企資本外逃

從中共打壓中概股開始,中國資金加速外逃。示意圖。(STR/AFP/Getty Images)
從中共打壓中概股開始,中國資金加速外逃。示意圖。(STR/AFP/Getty Images)

【記者溫妮、梁欣/報導】中共政府一直對外匯的買賣實行嚴格管制,對「私自」買賣外匯等行為實施「零容忍」。不過,儘管中共嚴格管制,但中國資金仍然大量外逃,且近期正在加速。

中共國家外匯管理局(簡稱外匯局)近日通報稱,總部位於天津的權健集團有限公司,因涉非法買賣外匯,被外匯局安徽省分局淮南市支局處以9,127.06萬元(人民幣,下同)巨額罰金。

中共《外匯管理條例》第45條規定聲稱,私自買賣外匯、變相買賣外匯等,或者非法介紹買賣外匯金額較大的,由外匯管理機關給予警告,並沒收違法所得,處違法金額30%以下罰金;情節嚴重者,處違法金額30%以上、等值以下罰款。

中國媒體財新網報導稱,儘管權健集團沒有被沒收「非法所得」,但從罰金規模來看,這種巨額罰款實屬罕見;中共外匯局沒有公布權健集團「非法所得」的金額。

2021年以來,查處罰金超過一千萬元的行政處罰案例共有兩例,分別是2021年7月,保利文化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因「違規將境內外匯轉至境外」被處罰金2,375萬元;2021年12月,美福佳業(廈門)汽車服務有限公司因「企業外匯資本金結匯行為構成非法結匯」而被處超過2,800萬元的罰金。

中共持續打擊「私自」換匯行為

前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美國智庫加圖研究所客座研究員夏業良,此前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中共曾在1990年代「改革開放」的背景下,提出外匯管理制度改革,試圖逐漸放鬆外匯管制,以使人民幣成為國際支付和儲藏手段;但因資金外流嚴重,後來收緊了外匯政策,同時也嚴厲打擊地下錢莊的換匯行為。

今年以來,中共外匯局已經通報了兩批非法買賣外匯案。在1月14日通報的2022年首批10例案例中,2家企業和8名個人於2020年至2021年透過地下錢莊買賣外匯,涉案總額4,368.9萬美元,共處罰金3,059.3萬元,其中最高罰金740.9萬元。

在4月2日通報的第二批10例案例中,10名個人透過地下錢莊或境內商戶的境外POS機買賣外匯,用於境外賭博;其中3例是透過地下錢莊交易,另外7例則透過境內商戶的境外POS機交易。涉案總額254.3萬美元,共處罰金215.4萬元,最高罰金49.8萬元。

北美投資策略顧問、中國問題專家Mike Sun告訴《大紀元》,自中共收緊外匯政策以來,中國企業和個人透過地下錢莊轉移資金的情況越來越嚴重,這也是中共政府加大力度打擊地下錢莊的重要原因。

不過,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對《大紀元》表示,中共監管只能限制部分官員和普通百姓;真正控制中國經濟的500個權貴家族,根本不受監管政策限制,完全可以透過所謂「光明正大方式」安排資金外逃,無需透過地下錢莊。

Mike Sun也表示,中共或許能夠透過嚴打(嚴厲打擊刑事犯罪活動)限制一部分資金外逃,但可能正因為嚴打,反而會加速資金外流,「因為你越控制,老百姓越恐慌,特別是那些貪官。」

政經評論家吳嘉隆日前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說:「從中共打壓中概股開始,中國資金加速外逃,香港股市、恆生科技指數、上證指數也一直走跌。」、「外界看到,中共體制存在一個很大的弊端,就是權力不受制約。所以大量外資對中國經濟前景失去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