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十大高薪職業 半導體科技業占3名

1111人力銀行19日公布調查顯示,在2021年薪資排行榜中,工作1~3年的新鮮人,薪資最高的10大職務除了具備專業證照的機師、醫師外,理工產業更是一口氣囊括了3個名次,擠進薪資排行榜成為高薪族。(1111人力銀行提供)
1111人力銀行19日公布調查顯示,在2021年薪資排行榜中,工作1~3年的新鮮人,薪資最高的10大職務除了具備專業證照的機師、醫師外,理工產業更是一口氣囊括了3個名次,擠進薪資排行榜成為高薪族。(1111人力銀行提供)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根據1111人力銀行19日公布調查顯示,在2021年薪資排行榜中,工作1~3年薪資最高的十大職務,除了具備專業證照的機師、醫師外,理工產業更一口氣囊括3個名次:「類比IC設計工程師」、「IC設計工程師」、「數位IC設計工程師」,成為薪資排行榜中的高薪族。

1111人力銀行表示,臺灣半導體產業供應鏈是經濟成長的指標,然而受到少子化影響,國內理工科系畢業生年年縮減,導致科學、技術、工程、數學(STEM)等領域的專業人才出現缺口,加上數位轉型需求升溫,科技業、半導體產業更加求才若渴。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表示,在疫情催化下,為了吸引優秀人才,科技大廠高薪搶才已成為常態,從金管會公布的上市上櫃非主管職平均薪資來看,平均年薪最高企業依序是鴻準386萬元、聯詠371萬元、聯發科308萬元、群聯286萬元、原相279萬元,而且前20名幾乎為半導體產業的天下,可以說高薪已是科技產業的標配。

長庚大學工學院院長賴朝松指出,臺灣在過去15年,因為內需市場較小、不敵國際,學生傳統上認知理工產業較為艱澀、工作環境辛苦,所以紛紛轉往法律、商業、金融領域,當時餐飲也是新興市場。不過近年因美中貿易戰與疫情影響,臺廠陸續回流,而全球因應高科技發展需求,也出現晶片荒,加速帶動理工產業的就業市場及薪資水準,他認為,現在是投入產業的最佳時刻。

至於投入科技產業需做哪些準備?賴朝松給出四大建議,首先是基本學科的養成,不少學生認為學了微積分出社會也用不到,但學習微積分其實是在訓練「思考科學化」的建構過程;其次為技術面,實務導向的動腦與實作是必要的一環,進入業界務必要盤點自己有哪些技術經驗。第三是整合面,應強調跨域學習、靈活應用跨域知識;最後則是創新面,賴朝松認為,新鮮人不要只有天馬行空的創意,也要考量落地踏實的可行性。

此外,為了讓產業界與學界更緊密的接軌,弭平學用的落差,黃若薇建議,企業主可以開放實習機會給學生,一方面能提前延攬人才,另一方面讓學生對於未來的就業環境與薪酬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促進產學雙方更密切的合作,以解決產業界目前的缺工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