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調查:80%父母未警惕CBD對孩子的風險

注入大麻素的小熊軟糖,醫用CBD糖果。(Shutterstock)
注入大麻素的小熊軟糖,醫用CBD糖果。(Shutterstock)

編譯/張清清
您是否知道,什麼是CBD?最新調查發現,美國大約有80%的父母們,對CBD(大麻二酚)和CBD產品幾乎一無所知。隨著各類CBD產品近年不斷流行,且不受藥監局監管,孩子們誤食誤用CBD產品的風險隨之增大。

大麻是列管的第二級毒品,而大麻素CBD(cannabidiol)與THC(四氫大麻酚,精神活性物質,大麻毒性成分)是在大麻植物中提取的最主要二種化合物。CBD是大麻的藥用價值部分,但它在萃取過程中仍然含有約0.3%的THC殘留。大麻中的CBD,有助紓解焦慮、癲癇、纖維肌痛等身體不適,國際間也有愈來愈多醫師將CBD納入治療的一環,提供病患不同選擇。

近年,CBD在日本、歐盟多國都已合法化,韓國、泰國則批准作為醫療用途。CBD在臺灣不屬於管制藥品,是經食藥署認證、能夠合法使用的藥物。不過衛福部尚未核准在我國販售,民眾可在醫師處方之後,向食藥署提交文件申請自用。

綜合媒體報導,密西根大學莫特兒童醫院(C.S. Mott Children’s Hospital)最近所做的全國兒童健康調查發現,「大多數父母對CBD產品的了解非常有限。」全國1,992名父母接受了調查,有34%的父母表示,他們在調查之前從未聽說過,另外46%的人表示「對兒童使用CBD知之甚少」。

CBD在臺灣不屬於管制藥品,是經食藥署認證、能夠合法使用的藥物。(123RF)CBD在臺灣不屬於管制藥品,是經食藥署認證、能夠合法使用的藥物。(123RF)

CBD產品多種多樣,CBD油、外用軟膏、酊劑、CBD食品和CBD軟糖。一些CBD產品還面向兒童市場。有人認為,它可以幫助兒童減少焦慮、疼痛和炎症性疾病。

目前已知CBD的副作用有嗜睡、疲勞、腹瀉、噁心或嘔吐,如果CBD與孩子正在服用的其他藥物發生相互作用,還可能出現其他副作用。

「兒童受益於CBD的故事,可能聽起來很誘人,但僅僅因為它是植物提取物,並不一定就對兒童是安全或有效的。」負責此項調查的聯合主任克拉克(Sarah Clark)說,「我們需要更多證據,以了解CBD對兒童的短期和長期副作用。」

克拉克強調,家裡有CBD產品的成年人,應該避免讓孩子接觸到它。例如,孩子看到CBD小熊軟糖,以為甜甜的、好吃,結果可能一下子就吃了一整包。如果父母考慮給孩子CBD產品,克拉克建議先與兒科醫生溝通後再做決定。

由於孩子可能面臨潛在負面影響,華盛頓大學醫學院和聖路易斯兒童醫院的兒科助理教授Jennifer Griffith博士表示,她對允許青少年使用CBD商品持懷疑態度。「我不建議將CBD用於癲癇以外的任何疾病,因為我知道CBD真的有風險,而且沒有任何證據證明其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