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開車聽古典音樂 更省電

2022年4月15日,韓國起亞汽車公司的的新款電動車EV6在美國紐約舉行的一項車展中展示。(Michael M. Santiago/Getty Images)
2022年4月15日,韓國起亞汽車公司的的新款電動車EV6在美國紐約舉行的一項車展中展示。(Michael M. Santiago/Getty Images)

文/陳俊村
眾所周知,聽古典音樂對身心皆有好處。而最近的一項研究還發現,當你開電動車時,聽古典音樂能幫助你省電。想試試看嗎?

據「古典調頻」(Classic FM)網站報導,為了研究聽音樂如何影響人們開車的效率,韓國起亞汽車公司(Kia)以其新款電動車EV6進行測試。

該公司要求從未開過電動車的新手,駕駛這款新車行經一段長達29公里的路程,其中包括住宅區馬路、鄉間小路和有雙向車道的快速道路。

他們在開車時聆聽一些篩選過的音樂,諸如:古典音樂、流行音樂、抒情音樂等。當每一首音樂在播放時,車子的耗電量會被記錄下來。

測試結果顯示,當這些受測人員在聽古典音樂時,他們能讓車子以最省電的方式行駛。

韓國起亞汽車公司的一項研究發現,邊開電動車邊聽古典音樂,能較省電。(Pixabay)韓國起亞汽車公司的一項研究發現,邊開電動車邊聽古典音樂,能較省電。(Pixabay)

這份音樂清單所選擇的古典音樂為貝多芬的《第九號交響曲第二樂章》。就平均而言,這首樂曲占了音樂總長度的32.5%,但在整體耗電量中只占7.7%。

換句話說,當受測人員在這段路程中行駛時,他們有大約三分之一(32.5%)的時間在聽《第九號交響曲第二樂章》。而當他們在聽這首樂曲時,電動車的耗電量只占整段路程的所有耗電量的7.7%。

相較之下,加拿大歌手威肯(The Weeknd)的快節奏流行歌曲《炫目的燈光》(Blinding Lights)只占音樂總長度的10.4%,但卻在整體耗電量中占了23.6%。

監督這項研究的英國索爾福德大學(University of Salford)教授威廉斯(Duncan Williams)表示:「對於電動車的實際行駛距離,音樂確實能產生顯著的影響。」

簡而言之,如果你想以比較省電的方式開遠一點,你可以聽古典音樂;如果你不在乎耗電量而想開快一點,你可以聽快節奏的流行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