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今年鳳梨外銷估逾3萬噸 陳吉仲:縮減倚賴單一市場幅度

農委會20日在嘉義縣民雄鄉打貓生產合作社舉行「外銷物流籃、好運旺旺萊」鳳梨銷日記者會。(農委會提供)
農委會20日在嘉義縣民雄鄉打貓生產合作社舉行「外銷物流籃、好運旺旺萊」鳳梨銷日記者會。(農委會提供)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臺臺灣鳳梨備受日本消費者青睞,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0日表示,預計今年外銷鳳梨數量會超過3萬公噸,就能縮減倚賴中國單一市場的幅度。

農委會20日在嘉義縣民雄鄉打貓生產合作社舉行「外銷物流籃、好運旺旺萊」鳳梨銷日記者會,農委會主任委員陳吉仲、嘉義縣長翁章梁也到場見證封箱啟航儀式,總計裝櫃15.6公噸的鳳梨。

本次由日本Farmind株式會社及奧爾瑪行銷股份公司採購,屆時將在日本各大超市及便利商店銷售,考量日本消費習慣以截切鳳梨為主,因此這次外銷包裝有別於傳統紙箱型式,改為採用可重複使用、符合國際鮮果輸送規格的「循環物流籃」盛裝。

產地集貨場會將鳳梨去除冠芽後,整齊排列置入循環物流籃,再透過跨境物流業者進行全程冷鏈運送,抵達日本後直接進入鳳梨截切場,另由循環物流籃租賃公司提供物流籃就地回收、清洗與直送臺灣包裝場的服務。

陳吉仲接受聯訪時表示,鳳梨去冠芽後可以讓一個40呎的貨櫃運輸量增加到17公噸,每一個貨櫃至少增加3公噸;今年目前鳳梨外銷已超過1萬4,000公噸,預估今年外銷數量會超過3萬公噸,會讓產地價格維持一定水準,倚賴中國單一市場的幅度將大幅縮減。

陳吉仲進一步表示,所有農民用藥、採收都須符合進口國規定,出口的冷鏈、分級、洗選都要到位,合作社通路也要把控好所有品質,且要維持一定價格,產地收購價不得低於每公斤22元才能領取外銷獎勵,避免削價競爭。

翁章梁表示,原本去年中國禁運大家都很擔心,日本進口農產品規範嚴格,臺灣鳳梨能出口到日本也是一種肯定,包括所有栽種技術、田間管理、物流都到達一定水準,希望透過農民的努力,讓臺灣農產品不要倚賴單一國家產生問題,感謝農民努力,及農委會站在農民立場協助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