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鄧醫談養生】甲狀腺癌很常見,不用慌

濾泡型和乳突型一起可歸類為「分化型甲狀腺癌」。(123RF)
濾泡型和乳突型一起可歸類為「分化型甲狀腺癌」。(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甲狀腺癌是從甲狀腺組織發展而來的癌症。這是一種細胞異常生長並有可能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的疾病,症狀可能包括頸部腫脹或腫塊。 

風險因素包括年輕時的輻射暴露、甲狀腺腫大和家族史。四種主要類型是甲狀腺乳突癌(papillary thyroid cancer)、濾泡狀甲狀腺癌(follicular thyroid cancer)、甲狀腺髓質癌(medullary thyroid cancer)和未分化甲狀腺癌(anaplastic thyroid cancer)。診斷通常基於超音波和細針穿刺(fine needle aspiration)。自2017年起,不建議對沒有症狀且具有正常疾病風險的人進行篩查。 

治療選擇可能包括手術、放射治療(包括放射性碘)、化學療法、甲狀腺荷爾蒙、標靶治療和觀察等待。手術可能是部分切除或全甲狀腺切除。在美國,五年存活率為98%。 

截至2015年,全球有320萬人患有甲狀腺癌,最常於35~65歲之間被診斷出來。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得病。亞洲人發生率較高。2015年,它導致3萬1,900人死亡。 

在多數情況下,甲狀腺癌的首發症狀是甲狀腺結節。然而,高達65%的成年人有甲狀腺結節,但不到10%的結節是癌變的。有時,第一個跡象是淋巴結腫大。 

甲狀腺癌通常見於甲狀腺功能正常的患者,但甲狀腺功能亢進或甲狀腺功能減退的症狀可能與大的或轉移的、分化良好的腫瘤有關。20歲以下的人群中發現甲狀腺結節時尤其值得關注,因為這個年齡段出現良性結節的可能性較小,因此發生惡性腫瘤的可能性要大得多。 

檢查中發現甲狀腺結節,可能會轉診給內分泌科醫生或甲狀腺科醫生。最常用超音波檢查以確認結節的存在並評估整個腺體的狀態。甲狀腺掃描(Thyroid scan)通常與放射性碘攝取測試一起進行,可用於確定結節是「熱」還是「冷」。降鈣素(calcitonin)必須測量以排除甲狀腺髓質癌的存在。最後,在決定治療之前可進行細針抽吸細胞學檢查。診斷後,為了了解疾病擴散的可能性,或用於手術後的監測,可以進行全身I-131或I-123放射性碘掃描。而在沒有症狀的成年人中,不建議篩查甲狀腺癌。 

甲狀腺乳突癌(75~ 85%的病例)——與其他類型的甲狀腺癌相比,更常在年輕女性中診斷出來,並且預後良好。濾泡性甲狀腺癌(10~ 20%的病例),被認為是一種生物學潛力有限的惰性腫瘤。甲狀腺髓質癌(5~ 8%的病例)——,通常是2型多發性內分泌腫瘤的一部分。未分化甲狀腺癌(1~2%)對治療無反應,可引起壓迫症狀。 

濾泡型和乳突型一起可歸類為「分化型甲狀腺癌」。這比髓質和未分化類型具有更有好的預後。微小乳突癌是甲狀腺乳突癌的一個分類,定義為小於或等於1公分的結節。 43%的甲狀腺癌和50%的甲狀腺乳突癌新病例是微小乳突癌。 

甲狀腺癌可以通過淋巴管或血液直接傳播。也可直接擴散,造成周圍組織的浸潤。腫瘤浸潤到舌骨下肌、氣管、食道、喉返神經、頸動脈鞘等處。 

治療

在大多數情況下,甲狀腺切除術是治療甲狀腺癌的第一步。有時不用全切除,如甲狀腺癌表現出低生物侵襲性、45歲以下的患者。放射性碘131用於患有乳突型或濾泡型甲狀腺癌的患者,也用於消除手術後殘留的甲狀腺組織。罹患髓質癌、未分化癌,放射性碘131治療沒有效果。當癌症不可切除、切除後復發或為了緩解骨轉移疼痛時,可使用外部照射。 

預後

甲狀腺癌的預後與癌症的類型和診斷時的分期有關。對於最常見的甲狀腺癌,乳突癌,總體預後非常好。事實上,近年來甲狀腺乳突癌發病率的增加可能與早期診斷的增加有關。甲狀腺癌非常普遍,對於死於其他原因的驗屍研究表明,超過三分之一的老年人患有甲狀腺癌,這癌症對他們沒有傷害。檢測可能性癌結節很容易,只需感覺喉嚨有異樣,這有助於過度診斷。良性(非癌性)結節經常與甲狀腺癌共存;有時會發現良性結節,但手術會發現偶然的小甲狀腺癌。越來越多的小甲狀腺結節被發現是出於其他目的而進行的影像學檢查(CT 掃描、MRI、超音波)的偶然發現;在這些意外發現的無症狀甲狀腺癌患者中,很少有人會出現任何症狀,對此類患者的治療有可能對他們造成傷害,而不是幫助他們。 

甲狀腺癌在女性中的發病率是男性的三倍,根據歐洲統計數據,甲狀腺癌的5年生存率,女性為85%,男性為74%。◇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