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歐擬全面禁俄石油 小摩:油價或飆至185美元

圖為俄國石油公司。(Kirill KUDRYAVTSEV / AFP)
圖為俄國石油公司。(Kirill KUDRYAVTSEV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歐盟(EU)正在草擬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產品的計畫,這是懲罰俄國入侵烏克蘭目前最具爭議的措施。對此,摩根大通(JPMorgan,又稱小摩)認為,如果歐盟即刻宣布全面禁運俄國石油,預料油價將飆至空前新高,每桶恐達185美元(約新臺幣5,406元)。

法國財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週二(4月19日)證實,歐盟正對禁運俄油進行初步討論,並表示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也希望這麼做,將計畫說服其他歐洲夥伴停止進口俄油。

根據彭博社,小摩分析報告指出,若歐盟決定立即全面禁運俄油,那麼北海布倫特原油(Brent)價格可能因此飆升65%至每桶185美元,因為立即的全面禁令,將使俄國每天逾400萬桶(bpd) 原油無處可去,且上述石油量就算是中國和印度也無法很快吸收的。

小摩分析師認為,若歐盟對俄國原油採取像早前對付俄國煤炭一樣那樣,實施漸進式的禁運,那麼油價將不會比當前水位高出太多。歐盟的俄煤禁運令於今年4月初發布,對禁運令將在120天「過渡期」結束後生效。歐盟委員會預計,煤炭禁令將給俄羅斯造成80億歐元的收入損失。

除了煤炭及石油,在歐盟對俄國的能源制裁中,天然氣問題也引起爭議不斷。根據美聯社,德國聯邦雇主聯合會(BDA)主席杜爾格(Rainer Dulger)表示:「天然氣禁運將導致德國的生產損失、停工、進一步的去工業化,以及勞工長期失去工作崗位。」隨後德國工會聯盟(DGB)也做出類似聲明。

上述兩個聯盟認為,歐盟對俄制裁需要有針對性,才能對莫斯科當局施加壓力,同時盡量減少實施制裁國家的損害。他們表示:「在目前的討論中,我們沒有看到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