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東海大學教堂老舊漏水 文化部3800萬啟動修繕

東海校友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左4)向文化部成功爭取到3800萬元修繕經費,可望解決教堂內長期漏水、設備老舊等問題。(蔡其昌立委服務處提供)
東海校友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左4)向文化部成功爭取到3800萬元修繕經費,可望解決教堂內長期漏水、設備老舊等問題。(蔡其昌立委服務處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東海大學國定古蹟路思義教堂1963年完工,歷經半世紀修補教堂老舊破損情形嚴峻,經東海校友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向文化部成功爭取到3800萬元修繕經費,可望解決教堂內長期漏水、鋼窗鏽蝕、外牆瓷瓦破損,及機電設備老舊等問題。

蔡其昌表示,路思義教堂是「東海人」的記憶、台中的地標,如此重要國際經典建築的修繕是非常大的工程,希望文化部在經費上能夠盡力協助。今天他邀請張廖萬堅委員,還有現場多位東海校友議員都與會,希望將爭取到的文資保存經費,作為校友給路思義教堂60歲的生日禮物。

東海校友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右3)向文化部成功爭取到3800萬元修繕經費,可望解決教堂內長期漏水、設備老舊等問題。東海校友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右3)向文化部成功爭取到3800萬元修繕經費,可望解決教堂內長期漏水、設備老舊等問題。(蔡其昌立委服務處提供)

立委張廖萬堅表示,路思義教堂這些年經過多次修繕仍有漏水問題,這次除了加強屋頂修繕,也要將教堂前後鏽蝕的玻璃鐵窗進行更換,但希望改環保材質,對教堂內部隔熱會有幫助;在文資審議條件下做最妥善的修復後,希望讓國定古蹟能風華再現。

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表示,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於2014年入選為具時代性代表意義的現代建築,它代表台灣本地的建築結構設計與營造施工技術,在戰後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路思義也是國際知名建築師貝聿銘早期重要奠基作品之一,更是台灣現代建築史上經典且無法複製的重要典例,是能與全球各地現代建築競逐的典範之作,為了讓台灣這項重要的文化資產能夠被妥善保存,文化部會盡全力提供協助。

東大表示,此次工程總經費3800萬,其中文化部文化資產局3600萬、佔95%,將進行鋼筋混凝土結構體修復及防水工程、立面門窗及天窗、室內地板及裝修雜項工程、原有電氣設備、排水設備、消防設備、空調設備、影音設備更新修繕工程、校內共同管溝設置、鋪面新作及景觀復原工程。

教堂內長期存在漏水、鋼窗鏽蝕、外牆瓷瓦破損,及機電設備老舊等問題。教堂內長期存在漏水、鋼窗鏽蝕、外牆瓷瓦破損,及機電設備老舊等問題。(蔡其昌立委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