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秘色天目陶藝創作 重現千年釉彩風華

陶藝家郭明慶一生致力於「天目釉」研究,主要作品「秘色天目」即日起至5月8日於葫蘆墩文化中心展出。(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
陶藝家郭明慶一生致力於「天目釉」研究,主要作品「秘色天目」即日起至5月8日於葫蘆墩文化中心展出。(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陶藝家郭明慶以宋代流傳至日本的曜變盞為師法對象,一生致力於「天目釉」研究,主要作品「秘色天目」的華麗釉色斑斕璀璨,有如百花盛開。葫蘆墩文化中心自即日起至5月8日舉辦「秘色天目-郭明慶創作展」,歡迎民眾前往一探千年釉彩奧秘。

「天目」一詞是指宋代創造的一種珍貴色釉燒製,作品通常為氧化鐵結晶發色的黑釉陶瓷,傳統分類有曜變、鷓鴣、蟹眼、玳瑁、玳皮、木葉、油滴、兔毫等,種類多元,特點是紋理精美,色彩斑斕。「秘色天目」則是郭明慶的成果展現, 需要透過繁雜的工序及長時間期的燒製淬煉,才能燒出《五彩天目》姹紫嫣紅,有如百花般的多彩斑紋。

於葫蘆墩文化中心展出的郭明慶陶藝「秘色天目」系列作品《兔毫斑天目》於葫蘆墩文化中心展出的郭明慶陶藝「秘色天目」系列作品《兔毫斑天目》(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

郭明慶說,天目茶碗在宋朝時因飲茶風氣興盛而廣受喜愛,留下來的幾只珍品,皆被奉為國寶收藏,顯見其珍貴。他從推敲宋朝作品的窯燒方式,經過數十年傾力鑽研試驗,改良創新出優雅的金銀、赤青、紫靛等華麗色澤,終能重現天目茶碗昔日的耀眼光輝。

葫蘆墩文化中心表示,郭明慶因驚豔於天目釉的絢麗色彩,嘗試不同的燒窯方式,突破了天目釉的斑紋元素呈現出色彩極限,燒製出難得一見的釉色晶紋,因此命名為「秘色天目」。色彩湧動的斑紋意象,如夏季午後滴落的雨點、秋天夕照的金黃稻穗、寒冬輕舞的銀白雪花,更有如煙火綻放的斑爛燦光,不僅榮獲臺灣陶藝展及陶藝雙年展首獎殊榮,更得到眾多華人收藏家的關注典藏。

這次展出的《兔毫紋天目》、《秘色天目》及《油滴天目》系列,多彩流變、層次律動的鮮麗紋理,及無數小顆卵石凝聚形成大小不一的晶斑結構,豐富與內斂的自然肌理,隨著光影展現幻化萬千的瑩亮色澤。

「秘色天目-郭明慶創作展」展覽和活動訊息可至葫蘆墩文化中心官網(https://www.huludun.taichung.gov.tw/)查詢。因應國內疫情增溫,葫蘆墩文化中心均落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規範,請民眾參與活動時配合實聯制、量測體溫、手部酒精消毒、全程佩戴口罩及保持安全社交距離,並鼓勵大家完成第三劑疫苗注射以加強健康防護,安心參與各項活動。